围棋人机大战首回合:柯洁表现够好还是一场完败

2017-05-24 09:00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在4个半小时的较量中,当今世界围棋“第一人”柯洁会下意识地揪一下自己的头发,或者探出头去俯瞰整个棋盘。然而最终,他还是在这场和AlphaGo的较量当中败下阵来,在“人机大战”的三番棋较量中以0比1的大比分落后。

柯洁说 它接近围棋上帝

自从去年击败了韩国名将李世石以来,AlphaGo的能力世人皆知。今年4月10日,等级分排名第一的柯洁九段宣布自己将会在乌镇挑战AlphaGo:比赛中每方用时3小时,保留5次1分钟读秒。

在昨天的比赛中,柯洁的下法以占据实地为主,并多次陷入长考。临近官子阶段,AlphaGo的用时还不到一小时,而柯洁只剩下半个小时左右。尽管他不断试图在局面上取得突破,但还是最终以四分之一子的劣势告负。

赛后,柯洁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对手”实在是下得太出色,自己输得没脾气。“AlphaGo下得很精彩,但我也尽了全力。它有很多思想和理念在冲击我们职业圈,也在改变我们的看法。没什么棋是不能下的,我也受了AlphaGo的影响,可以大胆去开拓自己的思维。我觉得现在它(AlphaGo)跟去年完全是两个人,上一次还是很接近人的,现在越来越接近围棋上帝了。”

虽然是以围棋中最小的劣势告负,但柯洁自己看得很明白。他在比赛结束后苦笑了一下,“我知道自己会输四分之一子,早就知道。AlphaGo是匀速的,我自己也一直在算,知道会输一点。”

外界说 大局观远胜人类

柯洁说自己尽了全力,常昊九段也认为他表现得相当出色。而在现场讲棋的古力九段和中国旅欧职业棋手、欧洲冠军樊麾则表示:“AlphaGo更注重向中央发展,它将棋盘所有子的价值都充分发挥。”

“我感觉形势一直都是白棋(AlphaGo)好,究竟差多少得要它决定。根据我的观察,AlphaGo下棋只求下棋简单,不求最佳。”聂卫平在赛后第一时间点评道,“这盘棋在我来看,它原来的优势比现在大很多,后来优势已经逐渐在缩小了。快到终点时,虽然双方差距缩小,但是它的优势不可动摇。”

“柯洁开始不久就陷入落后,由于对手的构思招法远胜于人类,所以他在不知不觉中就中了对方的招。AlphaGo的大局观远胜人类,如果差距拉近一些可能还有胜负。据我观察,AlphaGo有几步棋完全出乎我们职业棋手的意料,当时看着奇怪,但是仔细一想确实下得好,从布局到中盘都有妙招,完全在掌握之中。”

接下来 配对赛更具看点

本场比赛之后,柯洁还将继续和AlphaGo进行三番棋之后两场的较量,地点依然是在乌镇,时间分别是5月25日和5月27日。

“以前它是有弱点的,但现在对棋的理解和判断已经远超我们了。”柯洁说,“之前我说这是我对AI的最后三盘棋,现在只剩2盘,能和AlphaGo对战是我最大的荣誉,我会拼尽全力去下后面的两盘棋。”

而在番棋对决之间,还将举行配对赛与团体赛两种形式不同的交流性比赛。

配对赛中,古力将与连笑一道出战。这两位中国的顶级棋手将与AlphaGo进行交叉组队,每方用时为1小时,保留一次1分钟读秒。古力此前表示,如何理解AlphaGo的独特风格并与之合作,是参赛棋手面临的最大挑战。

在团体赛中,时越、芈昱廷、唐韦星、陈耀烨、周睿羊五位世界冠军将合作出战,对抗AlphaGo。比赛具体规则为每方用时2小时30分,保留三次1分钟读秒。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葛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