雁过拔毛还是不甘寂寞? 苹果打赏分成战火升级

2017-05-24 09:21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随着今日头条、微博、知乎等众多社交媒体平台都具备“打赏”功能,苹果也希望能从中分一杯羹。据《华尔街日报》 报道,苹果已通知几个中国社交网络App,要求它们依照AppStore规定,要么走内购通道,向苹果分成30%,要么禁用赞赏功能。否则,其应用的升级版本将不再供用户使用,甚至有可能被踢出应用商店。苹果此举被视为向国内众多App宣战,渠道与应用开发商的角力赛又将走向何方?

掘金:打赏动了谁的奶酪?

当下,随着不少社交媒体App允许用户彼此之间通过移动钱包进行打赏,这无疑为内容创造者提供了可观的收入来源。然而,这些“打赏”行为通常是在苹果系统之外进行的,这让作为渠道平台的苹果觉得“很受伤”。

据《华尔街日报》 报道,苹果把“打赏”和“小费”认同于“应用内购买”,性质上与内购游戏物品、音乐和视频内容差不多。而苹果AppStore有规定,在iOS端,无论在何种App购买音乐、小说还是视频等虚拟商品,都只能通过苹果AppStore的支付渠道,也就是“App内购买”。通过这种方式支付,苹果会向App开发者抽取30%的平台佣金。

其实,苹果早就盯上了国内的“打赏”功能。今年4月19日,微信在一则“遗憾通知”中称,受苹果公司IAP机制(应用内购)影响,iOS版微信公众平台赞赏功能调整为通过二维码方式转账。第二天,微信方面“再次通知”,二维码转账功能也被停止,意味着iOS平台中微信公众号文章的所有打赏渠道都已关闭。

“打赏”的市场蛋糕究竟有多大?据国家信息中心分享经济研究中心发布的《中国分享经济发展报告2017》显示,2016年知识领域市场交易额约为610亿元,使用人数约3亿人。

而目前,国内大部分的内容社区、直播平台,以及腾讯、网易等新闻客户端都已具备“打赏”功能。苹果此举无异于将这些国内应用与微信一起,划到了自己的“对立阵营”。

应对:平台垫付分成

苹果“雁过拔毛”的规定,惹怒了众多国内应用开发商。“我们作为平台没有收取任何费用,而苹果什么也没做就要收30%的分成!”一名互联网公司负责人表示。

面对苹果单方面的“霸王条款”,一些社交媒体平台已然开始采取举措应对。知乎联合创始人李申申对记者表示,“苹果新规确实对知乎也有影响。目前我们已经取消了iOS版知乎App中的微信支付接入,用户购买知乎Live时,需通过充值知乎币的形式来进行购买。如果是通过在微信里打开的某场Live,在微信内完成购买的,则不受影响。”

对于苹果30%的分成,知乎方面表示,“比如用户充值知乎币100元人民币,实际上知乎收到的是70元,但用户还是会拥有100个知乎币,那30%的分成由知乎平台垫付。目前对讲者和听众来说,没有产生什么实质性的影响。”

此外,有一些平台则选择暂时关闭了赞赏功能。有用户发现,今日头条几篇头条号自媒体文章在安卓客户端有赞赏按钮,但在iOS客户端没有,无法赞赏。一位头条号原创作者表示,“发文时开启了赞赏功能,但iOS端没有显示。”

博弈:苹果怕“被渠道化”

面对苹果不断扩大“打赏”封杀的范围,一场与国内App开发者的博弈角力正在进行。有消息称,一家公司已开始与中国工信部讨论这一问题,质疑苹果在“打赏”功能上不公平的强加规则。工信部表示,目前尚未介入这一争执中。

苹果此举是否合理合规呢?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朱巍表示,“打赏与否,消费者有自己的选择权,苹果只是提供硬件和工具,打赏分成的逻辑有点说不通。打赏分成对内容创作者不公平,苹果此举可谓十分冒险。”

在一些业内人士看来,“打赏”功能绕开了苹果内购,无异于架空了苹果自己的支付渠道,这让苹果难以接受。相比国内简单便捷的第三方支付,苹果支付流程较为繁琐,响应速度慢,用户体验不佳。此次封杀“打赏”功能,或出于引导支付渠道回归苹果内购的考量。

然而,更深一层的原因,或源于苹果担心自己“被OTT”。所谓OTT是指通过互联网向用户提供各种应用服务,这与目前运营商所提供的通信业务不同,它仅利用运营商的网络,而服务由运营商之外的第三方提供。典型的OTT业务有互联网电视业务,苹果应用商店等。“目前,苹果在国内市场的粘性和不可替代性都在下降,包括iOS系统,国内很多互联网公司都建立了自己的生态圈。苹果或担心自己像当年的运营商一样被渠道化。”朱巍说。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范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