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脑原来会自动“快进播放”

2017-05-25 07:50 科技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或解开人类预测运动物体轨迹之谜

英国《自然·通讯》杂志23日发表的一项神经科学研究显示,当人们看到一个预期序列的开端后,大脑会自动“快进播放”整个序列,而这很可能正是人类可以快速、自动预测动态物体运动轨迹这一谜题的“正确答案”。

人类大脑倾向于用此前的知识和对未来的预测解读身边事务。实际上,人们每时每刻都在使用预测能力,但大脑的这种预测功能一直是神经科学的未解之谜。科学家们已经知道,人和动物的视觉系统会预期事件的发生,从而加快决策进度,但过去的研究大多在静态背景下展开,如研究对象是咖啡、蛋糕等静物,人们就可以快速地作出反应。但日常生活中更多面对的是行驶中的汽车等动态物体,科学家们一直不清楚人脑如何预期它们的运动。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荷兰拉德堡德大学研究人员马赛厄斯·艾克曼及其同事进行了一些实验。首先,他们向29名健康被试者展示一个点序列;随后利用超快功能性核磁共振(fMRI)获得了伴随序列发生的脑活动模式;接着,他们只向被试者展示序列中的第一个点,发现被试者大脑表现出的活动模式与观看完整序列时相同,但却是一次“快进播放”。第一次实验结束两周后,研究团队在相同的被试者身上进行了同样的实验,得到了同样的结果。

研究人员表示,实验结果表明,大脑用“快进”的方式预演和预期事件,正是我们在日常生活中能快速、自动预期动态物体运动轨迹的原因。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张梦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