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与诺基亚专利纠纷达成和解

2017-05-25 08:27 北京商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持续近半年的苹果与诺基亚专利纠纷终于达成和解。5月24日,诺基亚和苹果双方发表声明,称所有诉讼已经解决,双方就多年的专利许可达成一致意见,并签署了新的业务合作协议。

苹果与诺基亚和解关键在苹果继续支付相应专利费用。声明指出,诺基亚将收到来自苹果的预付款现金,其次是协议期限内的额外收入。协议的价值将在诺基亚技术的专利许可净销售额,以及其他诺基亚企业集团的净销售额上得到体现。诺基亚表示,公司将继续在季度公告中披露其专利许可收入,协议的第一笔收入也会在2017年二季度报告上予以公布。

此次双方专利纠纷爆发于去年底,因之前的授权协议到2016年到期,双方就专利费用未达成一致而引发诉讼。2016年12月,苹果公司控告9家俗称专利流氓的专利主张实体与诺基亚同谋,透过专利授权以创造及勒索更多的营收。随后诺基亚指控苹果侵犯了自家多项专利,苹果则表示,诺基亚向本公司收取了过高的专利费,导致续签专利协议出现困难。

2016年12月,诺基亚对苹果提起诉讼,称其侵犯了诺基亚的32项技术专利权。诺基亚表示,自2011年同意了一项涉及某些专利的授权协议以来,苹果一直都拒绝该公司向其提出授权其他专利的要求,并指出苹果在很多产品中都使用了这些专利,并表示陆续在11个国家和地区发起40宗专利侵权起诉。这些专利涉及到显示技术、软件、芯片组等,包括美国和德国的多地法院。苹果方面也做出了下架诺基亚旗下品牌Withings在苹果在线商店销售的一系列数字健康产品的举措,如智能体重仪Body Cardio、智能人体分析仪Smart Body Analyzer、无线血压监测仪。(记者 陈维)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