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首届“全国创新争先奖”即将揭晓

2017-05-26 11:41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首届“全国创新争先奖”即将揭晓

5月30日,是我国首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记者昨日从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我国将设立“全国创新争先奖”,鼓励科技工作者创新争先。首届“全国创新争先奖”共评选产生10个奖牌获奖团队、28名奖章获奖人选、254名奖状获奖人选,拟于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期间进行表彰。

“全国创新争先奖”是继“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技术发明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之后,国家批准设立的又一个重要的科技奖项,是仅次于国家最高科技奖的一个科技人才大奖。该奖主要表彰在科学研究、技术开发、重大装备和工程攻关、转化创业、科普及社会服务方面作出卓越贡献、在国内外具有影响力的优秀科技工作者和优秀科研团队。

据介绍,在评选中,按照“德为先、术要精、能力强、基础厚、贡献大”五条标准进行选拔,设立了奖励委员会、评审委员会、监督委员会,研究制定了《全国创新争先奖评审办法》,邀请包括157名院士在内的300多位各学科领域杰出代表、科技管理专家和企业负责人担任评审专家。

“全国创新争先奖”每3年评选表彰一次,每次表彰10个科研团队,授予奖牌;表彰不超过30名科技工作者,授予奖章,享受省部级劳模待遇;表彰不超过300名科技工作者,授予奖状。(记者 张然)

相关新闻

中国科协回应《肿瘤生物学》撤稿事件

逐篇审查绝不姑息 结果将向社会公布

“著名国际出版商施普林格公司旗下《肿瘤生物学》杂志,撤销中国学者107篇论文”一事,引发各界关注。昨天,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中国科协有关负责人表示,将对撤稿逐篇审查,绝不姑息,审查结果将向社会公布。

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尚勇表示,目前,“施普林格撤稿事件”的调查分析已经取得了初步阶段性成果。这是一次学术不端行为的严重事件,情况比较复杂。撤稿实际数量是106篇,其中有一篇是重复的。涉及论文主要是2012年到2016年,其中80%以上是2015年以前提交的论文。涉及的作者主要是在一线工作的医疗卫生科技工作者。

“虽然这些年我们很重视科研道德的建设,匡正学术不正之风,但是还存在‘宽、松、软’的问题,造成了一些学术不端行为。”尚勇说,“黑中介”与出版商为了掠夺性的获利,采取不当手段进行诱导,也是造成这一现象的重要原因。

尚勇表示,中国科协和科技部将一起督促行业主管部门进行督查,让论文所涉单位的领导挂帅,组织专家对每一篇论文进行审查、甄别。“看看这里到底有没有学术造假,是怎么造的假,还是存在其他的学术不端行为,甄别作者的责任。中国科协还将组织国家级学会的同行专家对论文进行抽查答辩,再次审查。查实结果之后,依法依规严肃处理,绝不姑息、绝不护短,结果将向社会公布。”

此外,在谈到世界顶尖结构生物学家、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颜宁受聘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分子生物学系终身讲席教授一事时,尚勇表示,欧美科技比较发达的国家,科学家的流动、相互短期长期的交流是一个常态,渠道非常通畅。清华大学教授被国际一流大学聘任,这是对我国整个科技发展水平、科技生态环境的高度认可。优秀人才大量从国外到中国任职,工作一段时间再到海外任职,在交流、学术碰撞过程中才能提高整个学术水平。(记者 张然)

责任编辑:龙娱平(QL000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