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杨彬彬:内容消费升级聚焦“多元化”

2017-05-27 13:35 北方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日前,网易新闻启动全新的品牌口号“各有态度”,伴随最新上线的产品23.1版本,网易新闻“各有态度”全新品牌标识正式与用户见面。自2010年提出“有态度”到七年后此次“各有态度”品牌的更新,网易新闻如何看待“内容消费升级”的变化?网易传媒副总编辑杨彬彬日前就接受了南方日报记者的专访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2010年10月11日,网易首次提出“有态度的门户”的内容建设理念。以新闻理念来诠释和定义门户新闻业务,是对网易长期以来坚持“有态度”新闻理念的更清晰总结。网易的新闻业务在践行新闻专业主义的道路上,一直走得很坚定,凭借着独特的视角和观点赢得用户口碑。”杨彬彬首先对陪伴广大网友走过七年的“有态度”表达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有态度”的提出,增强了网易在同质化程度极高的互联网资讯领域的品牌辨识度和差异化同时也和目前网易极力推崇的“匠人精神”非常契合,这也是网易全产品链所坚持的精神内核之一。

“此前提‘有态度’,指网易是秉持着新闻专业主义原则的互联网媒体,为用户提供深度和多角度的报道。现在,‘各有态度’的提出,更强调网易是汇聚鲜明独立观点的资讯平台,是有共同爱好、追求的年轻人的聚集地。”杨彬彬表示,新一代的内容消费群体中,成长于个性化时代的90后逐渐开始掌握移动互联网时代的“话语权”,也是以网易新闻为代表的移动资讯平台最为重要的潜力用户,这些年轻人身上不仅极其明显地体现出更现实和积极面对变化的特点,而且更渴望于表现和表达自己,以寻求共鸣、认同甚至于归属感。为了让“各有态度”得到更多年轻人的认同,网易新闻还举办了城市涂鸦墙活动,希望通过涂鸦墙提供一种稀缺的仪式感,让每一种态度都有“落脚”的理由。杨彬彬认为,年轻人不同的消费方式、价值取向和兴趣爱好逐渐形成壁垒,诞生出不同的青年文化圈层,对圈层化的年轻人来说,他们需要的不是打破壁垒而是更积极地寻找“同路人”。也因此,兴趣垂直类或多元化的内容、品牌特色鲜明的内容产品与服务更受泛90后们青睐。网易新闻完成了从以往传统的资讯报道平台,向专注于兴趣领域、知识增量的资讯平台转型,“网易不再只把自己作为一个纯粹的资讯供应商,更是一个汇聚多元观点的信息容器。”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