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机器人写诗 的时代 也可以有诗意

2017-05-31 08:31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机器人写诗 的时代 也可以有诗意

“孤陈的城市在长夜中埋葬/他们记忆着最美丽的皇后/飘零在西落的太阳下/要先做一场梦……”你相信吗?这些诗句不是诗人写的,而是出自人工智能虚拟机器人微软“小冰”之手。就在几天前,“小冰”的诗集《阳光失了玻璃窗》正式出版。出版方湛庐文化噱头十足地宣称,这是人类历史上第一部机器人写的诗集。

这段时间,“小冰”的诗歌和柯洁的惜败,同时出现在朋友圈,人工智能与人类关系的话题,也再次成为热门。在很多人看来,机器人很厉害,但也并非无所不能,比如文化创作,就不是机器人所能问津的。可机器人写诗的出现,似乎告诉我们,只有想不到,没有做不到,没有什么不可以被机器人代替。

面对机器人写诗,很多人出现了一种恐慌。今年年初,写出“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的高晓松就曾感慨,“为所有的大国手伤心,路已经走完了。多少代大师上下求索,求道求术,全被破解。未来一个八岁少年只要一部手机就可以战胜九段,荣誉信仰灰飞烟灭。等有一天,机器做出了所有的音乐与诗歌,我们的路也会走完。”这样的悲伤,不只发生在高晓松身上。很有必要思考的是,真有一天,这个世界会失去诗意吗?

有人曾经讲过,人类最大的恐惧是未知。但以事后的眼光来看,这种恐惧往往显得无厘头,真当未知成了已知,其实并没有那么可怕,有时甚至是一种美好。想当初火车取代马车,何尝没有碰到种种“未知的恐惧”?可事实表明,新事物对旧事物的取代是不可阻挡的,人们对新事物的接受程度也是不可阻挡的。技术的进步,总体上给世界带来了诗意,而不是相反。

从目前智能发展的势头来看,不排除未来一天,人类很多岗位会被人工智能占有。但要看到,人工智能是人创造的,最终也必然会服务于人类。有人担心,“当一个社会只有少数人在工作,绝大多数人处于失业状态时,这样的社会是不可能稳定的。”且不说这一天过于遥远,真有一天到来时,人类也会找到其他事情可做,也一样能够找到精神寄托。

很多人一开始为了梦想而忙,常常忙得忘了梦想。拿围棋来说,人们下围棋,本是为了寻找精神的愉快,可下着下着,掺杂了功利,把围棋搞成了竞争性比赛。如果回到愉悦的初心上来,与人下棋和与机器人下棋又有多大区别?再看诗歌,人们之所以写诗,本是为了精神的丰满,可现在写诗有着太多外表的东西。机器人写的诗“看起来不错”,但也只是“看起来”而已,只是因为现在诗歌普遍缺少情感,现在诗坛普遍缺少好诗,所以在很多人眼里,缺少情感的机器人诗歌也成了“精品”。

面对智能机器人的发展,现在有一种声音,“连写诗都被机器取代了,世界不是很乏味吗?”这样的感叹其实真没有必要。真当这一天到来时,也意味着人的全面解放、全面发展,那时的世界会有新的精彩,也就是说,机器人写诗的时代也可以大有诗意。遑论现在谈论这一天为之太远。诚然,这是一个智能机器人发展的最好时代,但距离真正智能机器人的时代还为期甚远。对于我们来说,还是坚定发展智能机器人吧。

“发展起来以后的问题不比不发展时少”。诚然,发展会有问题,但不发展会有更大问题。而且,发展起来的问题,也并非无法解决。一路走来,产生了多少问题,又解决了多少问题。在人工智能面前,不必杞人忧天,而是要以积极心态迎接可能的变化。

责任编辑:陶国琪(QT0003)作者:乔杉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