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首个科技工作者日 各地这样过节

2017-05-31 08:50 科技日报

来源标题:首个科技工作者日 各地这样过节

“在这个百花争艳、生机勃勃的季节里,中国迎来了首个科技工作者日,作为一名老科技工作者,我的心情很激动。”

5月30日,76岁的魏世杰老人给科技日报寄来这样一封信。第一次过科技工作者的“专属节日”,这位从事国防科研26年,参与“两弹一星”研制的老科技工作者,希望以这种传统的方式与千千万万科技人分享喜悦。

骄傲、喜悦、鼓舞、激励,成为全国8100万科技工作者的集体情绪。这一天,全国各地科技工作者以不同的方式庆祝自己的节日:

“‘全国科技工作者日’的设立,反映出党和国家对科技创新特别是科技工作的重视,在全社会营造了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良好氛围。”在海南,研究出我国第一代电动割胶刀的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橡胶研究所研究员曹建华对于节日很有感触,“我觉得这既是荣耀,也是奋发创新的起点。”

在浙江,第二届“最美浙江人 最美科技人”颁奖活动隆重举行。浙江省科技厅厅长周国辉表示,“最美科技人是各地推荐、组织评选出来的,是浙江科技工作者的杰出代表,表彰和褒奖他们,是一种最好的庆祝活动,也是一种最好的标志引导。”

袁隆平、何继善、张饶学、俞汝勤……这些平日里在科学领域纵横驰骋的院士们挥毫泼墨起来也毫不逊色。在长沙,湖南省科协、湖南省科技厅联袂举办“省科技界美术、书法、摄影作品展”,展示科学家“文艺”的一面。

“谁是最可爱的科技工作者?”山东省科协、省科技厅共同发行了首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纪念封,开展“敢为人先、闯关答题——争做科技达人”有奖知识竞答活动和“他在你身边——寻找最可爱的科技工作者”微信随手拍活动。

“你们是沈阳的骄傲,是城市的财富。我们向你们致以节日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并向关心支持沈阳科技创新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感谢。”在沈阳,沈阳市委、市政府在给科技工作者的慰问信里这样写道。收到慰问信的东北大学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国栋说:“这样一封信,让我们备受鼓舞、充满信心。作为一名老科技工作者,一定不辜负市委、市政府和全市人民的重托。”

“创新争先”是首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的主题。在陕西、宁夏、河南、山东……一场场“庆祝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创新争先事迹报告会”将节日的气氛推向高潮,展示出科技工作者勇立潮头、奋发有为的时代风采。

鼓励广大科技工作者牢记使命责任,切实担负起支撑发展的第一资源作用,紧紧围绕党和国家的中心任务,瞄准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宏伟目标,创新报国,引领发展。这是国家设立科技工作者日的初衷。

“这是国家给予广大科技工作者的鼓励和肯定,同时也赋予了我们重任。我们科技工作者要有情怀,要立志高远,把论文写在大地上,把科技成果应用于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在这个科研的黄金时代里,广西师范大学校长梁宏道出了科技工作者的心声。

 

责任编辑:陶国琪(QT0003)作者:王延斌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