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机器之心GMIS 2017上演人机对战:速记精英挑战搜狗“汪仔”

2017-06-01 09:24 央广网

当搜狗最新语音识别技术的机器人汪仔“遭遇”拥有创造思维与人类智慧的高智商精英团队,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在5月28日的2017全球机器智能峰会(GMIS 2017)现场,这一问题有了最终的答案。

作为由机器之心主办的首届全球机器智能峰会中最受瞩目的环节之一,“人机大战”于当天中午正式开始。比赛共计五轮,采用三局两胜制,双方需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任务且准确度高的一方为胜。而每道题的完成时间为二十五秒,比赛难度可谓逐级增加。

参与此次对战的人类战队选手为来自VIP速记团队的李晓雨,作为听音速记专业人士的他具有丰富的实践经验。为了更全面地展现赛况,现场左右的分屏全程直播人机双方的答题过程。第一轮比赛以计算机之父图灵的纪念文章为考题,进行速记比拼。首战试水,双方的速度一度不分伯仲,人类选手李晓雨和“汪仔”的表现均近乎完美。

第二轮难度增加,从普通的文章“进阶”到专业论文。比赛选用了专有名词密集的机器学习论文,并且没有预留熟悉专有词的准备时间,要求直接实时记录。与此同时,GMIS 2017的主办方机器之心还特别添加了“四川话论文”环节,作为此轮的候选评分标准。当”川普“响起的一瞬间,会场中顿时笑声一片。

第三轮与第四轮难度再次升级,进入语码混合对赛与方言识别环节。第三轮所用材料夹杂汉语、英文单词、英文缩略语多个语义元素,第四轮比赛则需要记录难度颇大的粤语普通话。面对着复杂的语码混合章节与用粤语普通话读出的电影片段,久经沙场的“汪仔”也出现了数秒的“卡壳”。从第四轮较量可以看出,在识别方言方面,人类选手李晓雨明显更胜一筹。

经过前四轮难度大且信息复杂的PK,现场的气氛已达到高潮。在最终一轮的绕口令对战后,激烈的人机大战落下帷幕。精彩的比赛令现场观众感觉意犹未尽,而“汪仔”妙语连珠,不时说出“我身高1米8,智商180,貌美如花”等经典语录,其的智能聪慧更让人印象深刻。

接下来,搜狗CEO王小川对人机对战进行了点评,并在名为“人工智能技术与应用思考”的演讲中,阐述了搜狗对于人工智能的探索及洞察。王小川认为,在感知和生成领域,人工智能的进展会影响人机交互,这也是搜狗感兴趣的领域。从历史趋势上看,机器在适应人,而不是人去适应机器。搜狗努力的方向就是在文字领域里面实现对话、问答和翻译的工作,也是代表了今天在深度学习或者在人工智能最前沿还没有突破的一个领域。

在本场“人机大战”中,搜狗“汪仔”最终以4:1的比分战胜了人类。然而不可否认的是,人类在面对比赛时不仅需要克服紧张情绪,也要应对突发情况所带来的干扰,这种先天性的“劣势”无法避免,因此在本场人工智能与人脑的对决中没有输家,无论是人类选手还是机器人“汪仔”,均用无可挑剔的表现交出了圆满的答卷。人机对战的目的是促使业界认识到人类和人工智能之间的差距,正视人工智能思考人生和深度学习的能力,并为未来人工智能的发展带来更多的思考。人工智能的日益进步并不是为了战胜或取代人类,归根到底是为了更好地为人类服务,只有以积极的心态拥抱人工智能,推动其的不断进化与落地,才能促进人类文明的持续进步。

责任编辑:闫冬(QT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