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C929宽体客机采用哪种发动机

2017-06-02 09:58 科技日报

来源标题:C929宽体客机采用哪种发动机

5月22日,中俄国际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在上海挂牌成立,意味着中俄联合研制C929宽体客机进入实质运行阶段。这是继5月5日国产单通道大型飞机C919成功首飞后,我国大型民用飞机发展史上又一个标志性事件。

C919选配的是CFM国际公司研制的LEAP-X1C发动机,C929将会选配哪种型号的发动机?这成为最引人关注的焦点。

“C929客机发动机选型或是一场博弈。”5月31日,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北京天骄航空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创新研究院副院长、国家“千人计划”专家王光秋分析。

两台发动机共约63吨推力,推重比在0.25上下

计划于2025—2027年投入运营的C929客机,标准为双通道客舱布局,基本型航程为12000公里,座级280座,主要竞争客机是波音787和空客A350 XWB。

“这样的设计指标对飞机要求非常高,也意味着C929的研制将面临许多技术挑战,大涵道比发动机就是其中之一。”王光秋说,按波音B787-9和空客A350-800等客机的技术指标,两者起飞重量均为250吨左右,推重比约为0.25,若要满足这些标准,C929最大起飞推力约需63吨。

C929采用双发设计,每台发动机起飞推力约为31.5吨。

多款发动机具备候选资格

早在2015年10月,中俄国际商用飞机公司已启动发动机项目招标,向相关制造商发放信息征求书RFI。

公开资料披露,C929将通过包括装配新一代大涵道比涡轮发动机等技术方式提高飞机综合性能指标,比同类在役宽体客机油耗降低10%—15%。

哪种发动机能助力C929实现这个目标?通用与罗罗公司,雄霸当今全球宽体客机动力市场,占比分别为45%和55%。

“波音787和空客A350客机,选择的发动机分别为通用Genx、罗罗遄达1000及遄达XWB。”王光秋认为,除这三款在役的大涵道比涡轮发动机外,中国商发公司在研的CJ-2000、中乌新一代航空发动机AI-38(中国天骄航空与乌克兰进步设计局、乌克兰马达西奇公司联合体共同在乌克兰D-18T发动机基础上研制开发),以及俄罗斯计划研制的推力为35吨的PD-35也具备候选资格。CJ-2000和AI-38的推力约在30—34吨左右。

研制时间长,用哪家变数较大

根据波音公司发布的市场报告,未来20年,中国需要民用双通道飞机1700架。按发动机占飞机总价值比25%—30%计算,中国这一市场将高达近625亿美元。

据海外媒体报道,罗罗公司正加紧与中国相关单位进行定期会谈,其研制的遄达XWB最新型号,专为空客A350 XWB量身定制,是目前燃油效率最高、对环境影响最小的一款大型发动机。目前订单已超过1600台。

与大名鼎鼎的罗罗相比,CJ-2000、PD-35以及AI-38各有什么优势及不足?

CJ-2000发动机,国产大飞机的“心脏”。按研制计划,2022年完成试验验证机达标,2025年至2030年完成适航取证。分析认为,这个时间节点赶C929首班车较难。

由于C929是中俄联合研制,俄罗斯在单通道客机引擎PD-14基础上研发的推力为35吨的PD-35发动机,亦会是潜在竞争对手。但与CJ-2000一样,PD-35也需要10年的研制时间。

而中乌联合研制的AI-38属于衍生型新型大涵道比发动机,其原型机D-18T则是名震遐迩、已服役安-225及安-124两个型号运输机22年的“动力心脏”。乌克兰开发的大型涡扇发动机与罗罗公司的遄达系列发动机具有相同的三转子结构,具有效率高、体积小、重量轻等特点。最新消息,位于重庆的中乌联合发动机制造基地已开始安装试车台。

一边是成熟发动机,一边是中俄两国对尽早使用各自自主研制发动机的迫切。“C929客机研制时间还长,用谁家的发动机,目前看变数还比较大。但首批飞机使用成熟发动机为动力系统可能性较大。”王光秋认为。

责任编辑:龙娱平(QL0004)作者:矫阳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