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云发声背后:快递业数据云化已呈趋势

2017-06-05 08:23 每日经济新闻

打印 放大 缩小

在近日的顺丰菜鸟之争中,有一个细节引起市场和评论人士的关注。

顺丰在声明中称,“菜鸟之所以封杀顺丰,背后的原因是阿里方面一直希望顺丰从腾讯云切换至阿里云。”

IT独立评论员孙永杰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认为,亚马逊之所以做得大,原因在于掌握了大量客户和用户的数据。菜鸟和顺丰事件,是很正常的商业博弈。如果说给国内云计算市场带来的思考,则是个人隐私和企业信息如何加强安全保护。腾讯云、阿里云目前均基于各自平台的主业,前者背靠社交和游戏基因强大的腾讯,后者依托阿里系的电商优势,这对开拓相关领域的云服务客户都有较大帮助。

腾讯云:顺丰是重要客户力挺是应该的

按照顺丰方面的说法推论,让外界将更多的关注焦点集中在阿里方面希望顺丰从腾讯云切换至阿里云上,这也令菜鸟、顺丰的“数据接口”之争或演变为阿里和腾讯之间的云战争。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阿里云方面得知的情况,阿里云也已经向菜鸟了解过,菜鸟和顺丰合作并不包含上阿里云的条款,因此阿里云没有参与这件事情。

而腾讯云方面,其在6月1日晚间通过微博发声,称“腾讯云赞同‘开放的云计算’理念,全力保障数据安全,更保障客户业务安全。腾讯云助力顺丰布局云端,无论多么重视顺丰的数据与业务安全都不为过。”

“腾讯云不方便评价友商以及其他行业发生的竞争摩擦,但是顺丰是腾讯云重要的客户之一,力挺是应该的。”对于上述发声,记者从腾讯云公关部门得到了如是回应。

事实上,云服务在互联网行业的重要性越来越凸显。按市场参与者类型来划分,云服务有来自运营商的(电信、移动和联通),也有传统IDC的(由原始机房业务转做云),还有国外厂商(如AWS、Azure)、国内ICT厂商(如华为、浪潮)、BAT以及国内原生云计算公司(如UCloud)等。

据阿里巴巴集团2017财年财报,截至2017年3月底,阿里云云计算付费用户数量达到87.4万,推动2017财年阿里云营收达到66.63亿元。自2016财年第一季度以来,阿里云已经连续8个季度保持着超过100%的高速增长。

腾讯方面,目前其并未单独披露云计算部分的收入。但参考腾讯的最新财报数据,今年第一季度,腾讯的其他业务收入出现224%的同比增幅,数额增至75.56亿元,而该项增长主要受来自其支付相关服务及云服务收入的增加。

快递业数据云化是大趋势

孙永杰则对记者称,顺丰作为一家快递企业,在是用腾讯还是阿里的云服务前,有一个很重要的前提是,腾讯并未入股顺丰。也就是说,不论是顺丰使用哪一方的云服务,都意味着未经许可,服务提供方没有权利查看或共享顺丰的数据,这是公有云需要保护的用户隐私。

“数据就是资源,回归到菜鸟和顺丰此前的争执,一定程度上,也要看到,(如果)非阿里系客户的快递数据也给到菜鸟,无论对顺丰维护客户隐私还是自己的业务情况都可能产生影响。”孙永杰认为,亚马逊之所以做得大,在于掌握了很大一块的2B和2C的数据。菜鸟和顺丰事件,是很正常的商业博弈,包括京东支持顺丰,同样有其和阿里是竞争对手的因素。

就云计算对快递和电商行业的价值,腾讯云公关部门表示,对于云计算来说,当下这个时代机遇非常好,万事万物都在数据化,都需要数据的计算、流通,以及承载这些计算流通的基础设施、安全保障,以及现在很热的人工智能的能力。电商和物流也不例外。电商和物流的数据化启动很有意义,“四通一达”(申通快递、圆通速递、中通快递、百世汇通和韵达快递)跑了这么多年,也就是近两年大家都开始建立很成熟甚至是很先进的数据系统。顺丰在这方面的建设确实领先。

“更大范围来说,不仅仅是物流和电商。我们看到,政务、金融、工业制造等更多的领域,都在快速地建设数据能力。这个也是腾讯云所认为的非常好的发展机遇。”腾讯云公关部门如是称。

凸显公有云安全重要性

从全球范围看,微软和亚马逊等国际巨头均在提供云服务,而国内厂商在本地化方面做得更好。腾讯云和阿里云并非菜鸟顺丰事件的主角,但仍可感受到互联网巨头围绕云计算的竞争正日渐激烈。

近日,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出席活动时称,实体经济正在全面数字化——工业时代、电气时代衡量经济发展的重要指标是用电量,未来数字经济时代的重要转型指标之一将是“云化”。

孙永杰对记者分析称,目前来看,腾讯云、阿里云均基于各自平台的主要业务而发展。阿里云依托阿里系的电商业务,对公有云业务的发展有较强支撑。而腾讯云背靠社交和游戏基因强大的腾讯,对其开拓相关领域的云服务客户也有较大帮助。这次事件对国内云计算市场今后的发展带来的思考是,个人隐私和企业信息如何加强安全保护。

易观发布的《中国云生态年度综合报告2016》分析称,从服务市场层面看,阿里云市场涵盖了服务于中小企业客户群和新兴产业的公共云服务市场、服务于大型政企企业客户的专有云服务,及面对各类中大型企业提供的混合云服务。而腾讯云是面向广大企业和个人的公有云平台,并有多年的海量互联网服务经验。

此外,对于“开放平台数据共享”的边界,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浙江腾智律师事务所律师麻策撰文称,若暂且不去理会顺丰菜鸟之间复杂的商业利益纠葛,二者引发的思考中,开放平台数据共享合规问题在《网络安全法》之下愈显重要。“开放平台数据共享”模式下,数据共享合规远非“知晓并授权”这样简单。一般而言,OpenAPI授权规则有三个维度:控制授权有效期、控制接口调用的频次以及设置具体的接口权限。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赵娜 蒋佩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