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创意无限点燃夏日激情 第二届北京文创大赛复赛海淀分赛区收官

2017-06-05 08:41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6月5日讯(记者李继业) 阳光明媚,凉风习习,绿树成荫,鸟声清脆,一场属于文化创业者的狂欢在户外隆重举行。会变身为宝的快递盒、积木式智能硬件、国外友人旗袍秀等众多精彩项目吸引了众多路人驻足观看,在清凉的夏日,创业者们用热情与创意为广大市民献上了一份文创大餐。

6月2日下午,“北京文投会杯”第二届北京市文化创意创新创业大赛北京赛区复赛火热进行,海淀区768创意产业园分赛区正式开赛。市委宣传部副巡视员、市文促中心主任梅松出席并为评委和分赛区承办机构颁发证书,市文促中心副主任邹璐巍、海淀区文促中心副主任赵天书、北京大华电子集团党委书记李德友、专家评委、投资人、创业导师、行业协会、文创企业负责人,以及社会各界代表百余人出席活动。

海淀分赛区现场

走进768创意产业园,记者在园区介绍牌上看到,这里曾孕育了摩拜单车、知乎等知名企业。作为“产66656业生态”与“自然生态”和谐发展的智慧型“双生态园区”,主办方通过形式新颖的组织形式,让参赛项目在户外展示,更好地传递了创业热情,让更多的创业者能够参与其中,展示“中国文创”的风采。

记者了解到,6月上旬,进入北京赛区复赛的100强企业(项目),将按照数字创意、创意设计、动漫游戏、IP保护开发、文化体育、广告传媒、其他、初创项目8个专业组别,分别在西城区、海淀区、丰台区、通州区、大兴区、昌平区、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7个分赛区展开10场专业比拼,争夺晋级本届大赛决赛的名额。

根据赛程安排,海淀区768创意产业园分赛区承办复赛创意设计类别组项目的比赛。机器人、香黛宫东方创意文化等8个在初赛中表现优异的创意设计类项目展开专业比拼,经过来自高校、政府、金融及投资机构等方面的专家评委现场打分,最终可变身包装、面向创客教育的Microduino 积木式智能硬件名列前茅。

记者了解到,北京盒而特科技有限公司是以设计为驱动力的包装广告企业,该公司拥有多项包装再利用设计专利、为商家提供便捷的广告包装服务,让商家的包装环保可再利用,又能为自身产品带来二次宣传作用。

在路演现场,北京百创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的传统文化与匠艺传承的产品设计与产业化项目也成功吸引了记者的目光。该公司的创始人之一是著名演员丁志诚,作为一家“明星”企业,该公司致力于让生活艺术化,建立民族文化自信,激发文化消费。百创文化传播公司与中国宋庄达成战略合作意向,宋庄近千余名原创艺术家成为中国艺术界的强留砥柱,专注中国文化的传承和创新。通过设立小时创意文化商店,给顾客带来全新的体验感创意上兼顾艺术性和实用性。

作为本场比赛评委,市委宣传部文化产业发展指导处处长陈伟对本场比赛进行点评。他表示,本场比赛组织形式非常新颖,为参赛选手营造了良好的比赛氛围,也凸显了大赛创意无限的主题;参赛项目聚焦创意设计产业,与生活息息相关,都体现出非常好的创意性,同时也有助于文创产业发展;参赛选手们发挥出色,展现出创业者的自信、能力和综合素质。

大赛评委中央美术学院城市设计院院长王中也进行了现场点评。他认为,本场参赛项目体现了以下特点:一是彰显人类文明,展现出可持续发展的理念;二是具有较高科技含量;三是体现出深厚的中国传统文化;四是与生活密切相关,具有极强的应用价值。

赛后,北京雷果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高雪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一名创业老兵,通过初赛来到复赛,能与众多的优秀创业者切磋交流,总结创业经验感到十分荣幸,希望参赛者们通过分享寻找新的合作机会,让自己的创业道路越走越宽。

海淀分赛区赛后合影留念

“北京文投会杯”第二届北京市文化创意创新创业大赛由市委宣传部、市国有文化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指导,市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中心主办,大业传媒集团有限公司承办。本届大赛以“创赢未来新无止境”为主题,旨在进一步推动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挖掘优秀文创项目,培养文创领军创业人才,扶持小微文创企业,搭建创新创业平台,赛事将历时3个月,通过初赛、复赛、决赛、总决赛,最终评选出一等奖3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8名。本次大赛有五大亮点:一是京津冀首次协同联赛;二是金融服务全程跟踪;三是创业导师面对面指导;四是媒体矩阵全面报道;五是奖励幅度大大提升。

海淀区768创意产业园分赛区由海淀区文促中心、中关村768创意产业园联合承办,容观国际创意工场、蒙草北京创意中心、北京东方嘉威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协办。中关村768创意产业园以设计创意、文化创意、互联网+、智能制造等文化和科技融合的产业为主,持续打造“产业生态”与“自然生态”和谐发展的智慧型“双生态园区”,形成了建筑景观设计、互联网+医疗、互联网+社交、互联网+大数据、数字内容和多媒体设计、智能制造六个产业集群。

目前,大赛复赛正在火热进行中,欢迎现场观赛、发现好项目、寻找好投资,也可登陆大赛官网 www.bjci.org/cenep/cie 或微信公众号:北京文创产业(bjcibjci)查看大赛最新动态。

责任编辑:陶国琪(QT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