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核桃Live :“气质内容”的破壁之旅

2017-06-05 08:34 中国网

来源标题:核桃Live :“气质内容”的破壁之旅

不功利去焦虑 核桃Live的“气质设定”

《中国分享经济发展报告2017》显示:去年,知识付费迎来了“发展元年”。初步估算,2016年知识技能领域市场交易额约为610亿元,同比增长205%,使用者人数约3亿人。每月都有新的知识付费类应用涌现。知识付费蓬勃发展的背后,却昭示我们这个时代爆棚的焦虑感。高晓松有句名言:“人类文明进步源自于匮乏感。”从前,匮乏感来自物质,如今,匮乏感却源自知识和信息。这个世界在信息爆炸,我们对于世界却前所未有地觉得陌生,焦虑感油然而生。核桃Live,正是为此而来。

星核力CEO姚飞这样定义核桃Live:“在这个平台上,每个人都可以通过自己的选择,定义一个真正属于自己的世界。”核桃Live是为这个知识超载的世界,提供一个提纲挈领、定海神针般的知识服务,帮助人们把握这个超载的世界。这个定位,让核桃Live在众多知识付费产品中显得与别不同。在内容上,核桃Live最求的不是“做加法”,而是“剥核桃”。不再增加人们的焦虑感和知识荷载,而是帮人们将知识分类重组,变得容易“消化”。在功能上,核桃Live最大限度集成了短视频、社区、直播等多种交互,区别于只覆盖语音、视频、或直播的单一功能应用。这种“不功利”,“去焦虑”的设定,让核桃Live成为知识付费应用中一个不容小觑,却又“气质独特”的新玩家。

气质打破人群壁垒 9倍热度背后的内容洞见

据相关报道,以“八小时之外才是人生”为口号的气质APP核桃Live,汇集了一串知识大神名单:知名学者于丹,国宴高级甜点师罗丹、著名宠物专家吴起、网红学者博物馆讲解员袁硕、高级家庭料理专家蔻蔻、扎克伯格推荐的幼儿物理学家 Chris Ferrie、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教授美术专家曹星原、知名家庭理财专家简七、著名家庭医疗急救专家陈志……数十位不同领域的专家精英,将他们的洞见和思考变成视频,为用户提供视频化的知识分享服务。

(核桃Live 百度指数走势)

从零开始,将数十位跨领域专家推向用户,意味着要针对数十类完全不同的垂直人群进行传播。核桃Live面临的品牌挑战之艰巨,可想而知。然调出百度指数,却能发现:上线不到一个月,核桃Live的关注度居然飙升9倍!这款“气质APP”是怎么完成这个“不可能任务”的?

据了解,是对优质内容的深耕和运作,让核桃Live在众多知识付费类应用中脱颖而出。根据其品牌洞见,区别于其余知识分享类APP,核桃Live的内容气质是“非功利”却又“直达内心。”非功利的意思是,这里不多见成功学和心灵鸡汤,却能看到甜点师罗丹用一双巧手,教用户们怎样制作《红楼梦》里出现的甜点。品味秦可卿尝过的枣泥山药糕,也许对于升职加薪无益,但投资的却是幸福感。知乎上,一条名为“林黛玉为什么吃很多还很瘦”的热门问答,自上线以来,浏览量已经超过50w,其中,一名核桃Live用户通过罗丹课程习得的“红楼营养学”,以技术贴解答了这道热门“脑洞题”,获赞无数之余,也让核桃Live品牌成功地与知乎用户进行了沟通,同样的话题,被传回到新浪微博,一举登上了热门话题榜。看似牢不可破的垂直渠道壁垒,被核桃Live通过内容优势的转化,轻松破解。

接地气的气质呈现 深耕内容自造热点

值得关注的是,在新浪微博上,核桃Live 同样选择以优势内容引导舆论关注。#核桃Live#话题阅读数已经逼近1000万,讨论数高达18万,贴合“核桃”品牌形象,核桃Live特别打造#大神为你剥核桃#热门话题,于丹、李银河等大神专门录制视频ID,出镜为用户承诺“我来为你剥核桃”,别具心意的物料助推话题轻松登上新浪热门话题榜。除了直击主题的品牌话题,核桃Live还在微博上根据不同知识大神的属性推出接地气的“脑洞话题”,如为最牛国博讲解袁硕打造的#河森堡守护北京猿人#,为萌宠微表情专家吴起打造的#狗奴你懂你家狗狗吗#,为急救专家陈志打造的#一分钟造七级浮屠#等话题,都取得了阅读超过百万,登上新浪热门话题榜的好成绩。

值得一提的是,核桃Live上线期间,还借助独家内容,“无心插柳”地完成了几次自造热点。据了解,最近被热炒的崔永元和食品安全问题,就起源于核桃Live的一次直播。最初,知名主持人崔永元受邀成为核桃Live直播嘉宾,并在直播节目中分享了他对食品安全的见解,核桃Live直播直接重燃了食品安全问题的微博争议。随后,崔永元在核桃Live中与某知名大V隔空“开撕”的直播片段流出网络,让本就热闹的话题火上加油,核桃Live也在#崔永元直播开撕#的话题中,“被曝光”超过200万次,引发超过13万次网友讨论;《欢乐颂2》正在热播,剧中角色因为处女身份遭嫌弃在微博上惹起轩然大波, 由于话题和李银河导师性学家身份的契合度,核桃Live发起了#她嫌弃我不是处女#话题,李银河独家回击“直男癌”,力挺非处女,该话题一举冲上微博话题榜第二,并因为不断攀升的热度成功登陆新浪微博右侧话题推荐位。

知识抓手剔除焦虑 气质内容打造性感大脑

目前,核桃Live发力点依然是网罗头部内容,为用户提供知识付费领域的新尝试。但从横向比较而言,核桃Live点播直播兼备的功能,以及“气质感”的知识直播内容,又完全颠覆了现存直播平台内容同质化现状。在核桃Live品牌发布会上,当代传播学领军人物喻国明对于知识付费应用的痛点有这样的洞见:1. 碎片化的知识对于这个结构化的复杂世界的解释和把握能力越来越低。2. 这是个充斥着焦虑和失控感的时代,人们迫切需要把控生活和世界的“知识抓手”。星核力整合传播中心总监曾炜表示,核桃Live与其他平台最大的不同,就是“去焦虑化”,将知识的功利性减到最低,核桃Live只负责提供 “知识选择权”,让用户从中自取所需,用知识完善自我,让自己成为自己;另一方面,基于海量头部内容,核桃Live开启直播功能,搅动了直播领域一潭春水,开创了知识型直播内容的先河,让直播的核心竞争力从“颜值”和“身材”回归内心和本真。这也是核桃Live的品牌认知:知识也是一种性感,相比于身材和颜值的性感,大脑的性感才是社会发展的刚需。

责任编辑:陶国琪(QT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