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科创中心建设再添“软”实力

2017-06-06 08:17 经济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2016年,北京软件产业实现营业收入7267亿元,收入增速约为10.3%,软件业在北京市GDP占比4.8%,超越批发零售业,在第三产业中仅次于金融业。”近日,北京市经信委软件处处长仝海威在华胜天成收购美国GD公司发布会上表示,近年来,北京市持续推进软件业发展,北京软件企业纷纷从传统业务转型云计算大数据业务,不断创新研发数据库、中间件等产品,提升服务质量,不仅获得了用户认可,而且在重要软件系统的竞争中优势凸显。软件业的快速发展,加快了北京全面打造科创中心的步伐。

作为北京软件业的代表企业,北京华胜天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通过其下属控股子公司ASL自动系统(香港)有限公司以1.18亿美元收购美国GD公司,是我国软件企业应对新需求、深入布局国内外市场的一次重要尝试。此次并购使华胜天成业务拓展至中东欧以及北美地区,成为国内第一家服务网络覆盖整个大中华区域及部分东南亚的本土IT服务商。“与GD的合作可以将其在云计算、大数据等方面的核心优势,和本国技术优势结合起来,提供全球化一站式交付服务,有助于中国企业更好地走出国门,参与国际市场竞争。”华胜天成董事长兼总裁王维航表示。

“当下,软件作为生产要素的作用已经充分显现,行业不断吸收新的元素。”仝海威表示,软件企业应抓住与互联网、制造业的融合趋势,增加云计算、大数据产业布局的力度,并借助国外公司的核心技术优势,扩展国内外业务,不断开发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新业态。王维航认为,在大数据时代,软件业应探索如何以开源、开放的技术为客户提供快速的、向云计算转换的业务模式,摆脱专有封闭系统在时间和成本上的束缚,为客户提供开放、成本低廉的快速业务,以及业务自动化的增值服务。

“下一步,北京将出台《北京市推进两化深度融合推动互联网与制造业的行动计划》,使软件产业进一步与制造业融合,持续培育软件业竞争力,把软件产业、信息通讯技术作为制造业转型发展的新动能、新手段。”仝海威指出,软件行业的当务之急需要根据市场需求调整策略,提供新供给,其中包括提供集成性的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利用平台化手段,打造云计算、大数据平台解决方案,提供更好服务。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