忘记自拍杆吧, 试试这些“会飞的相机”

2017-06-06 09:19 科技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零度智控DOBBY

重量:199克

续航时间:10分钟

手势操控:有

掌上起降:是

机械云台:否

CMOS尺寸:1/3.06英寸

昊翔Yuneec Breeze清风

重量:385克

续航时间:12分钟

手势操控:无

掌上起降:否

机械云台:否

CMOS尺寸:1/3.06英寸

Hover Camera小黑侠

重量:242克

续航时间:10分钟

手势操控:有

掌上起降:是

机械云台:否

CMOS尺寸:1/3.06英寸

大疆“晓”Spark

重量:300克

续航时间:16分钟

手势操控:有

掌上起降:是

机械云台:是

CMOS尺寸:1/2.3英寸

自拍,真是一种神奇的存在。不知从哪一天起“高举手机,面向自己,微笑,然后按下快门”这一系列稍显怪异的动作,在人们的眼中开始变得稀松平常。朋友圈里一张精美的自拍胜过千言万语,不但交代了环境、地点、人物,更是刷“存在感”、赚关注度的绝佳方式。这一潮流不但带火了自拍杆和修图软件,也为无人机带来了一个新的细分领域——自拍无人机(掌上无人机)。近日,大疆创新推出大疆史上最小的无人机“晓”Spark,让这一领域的竞争更趋白热化。

相对于简单的自拍杆,无人机这个“会飞的相机”无疑更为炫酷、吸睛,视角变换所带来的改变则更为新奇、震撼。下面就让我们一起来领略下目前市场上最常见的几款自拍无人机的风采。

从2012年大疆精灵Phantom1开始,所谓消费级无人机一直保持在1.2公斤的重量级别。这些无人机大都为“航拍而生”:安装维护复杂、操控不易学习、体积大收纳不便、价格高昂。因此,距离普通人生活较远。零度智控2016年5月推出的这款重量仅为199克的无人机打破了这一状况,虽然牺牲了续航时间和画质,但让无人机自拍成为了现实。

零度智控CEO杨建军曾表示,让用户专注于去摆姿势去拍,而不是专注于操作无人机。为了便携和易操作,DOBBY采用手机APP操作代替传统的遥控器和操纵杆,并集成了手势交互、人脸识别、目标跟随等炫酷功能。语音控制是其一大亮点,对着手机说出简单的语音命令,就能让无人机实现起飞、降落、拍照三个主要的功能。对自拍无人机而言,DOBBY是一个良好的开端,它大幅改变了无人机的形态,开创了无人机新的应用场景。

昊翔发布的这款名为清风的无人机,依然延续小型化的定位。脚架进行了折叠设计,飞行前只需要手动将脚架掰开放下,即可轻松起飞。和DOBBY一样,Breeze清风同样采用手机APP控制,最大100米图传距离,飞行高度限制在80米,最大飞行速度每秒5米,可实现平缓稳定的飞行姿态。预设的“旅途模式”和“环绕模式”能让Breeze清风智能化飞行。前者能实现拉远的效果,后者则让无人机绕着拍摄主题转圈,能拍出不少有电影感的镜头。

为使拍摄更加稳定,Breeze机身内还安装有减震球,以使机身保持平稳,算是提供了一定的防抖能力。然而Breeze的重量达到了385克,必须通过手机控制,不支持手势控制,也无法在掌上起飞降落。对一款自拍无人机而言,如果不具备这两项功能可玩性会大打折扣。

这款无人机于去年10月在国内正式发布。而在此之前,它就早已刷爆了不少人的朋友圈。不仅因为其独特的低空自拍定位和安全的全封闭式结构,还因为该公司CEO王孟秋,斯坦福博士背景和偶像级的颜值。没错,它就是那款合起来像一本书的无人机。

小黑侠最大的优点是便携和易上手。你只需要打开这本“书”,启动电源,然后放开手,它就能悬浮在你所设定的高度。由于采用全封闭结构,人们可以更“亲近”它。要停止其继续飞行,只要伸手抓住它即可。在自动模式下,摄像头和软件能够追踪和锁定用户脸部,然后继续追踪用户,用户走到哪,它就会跟到哪。为了拍照的效果,设计者甚至还在小黑侠摄像头的上方加入了一个像iPhone一样的True Tone闪光灯来补光。

不过美中不足的是小黑侠并未集成GPS,而是通过下视光流定位系统和超声波进行定位悬停,易受光线和地面起伏的影响,只适合在室内以及平坦的街道使用。

王孟秋说过这样一句话:航拍无人机是为了拍“景”,飞高飞远,拍远山、拍大桥、拍沙滩,Hover Camera的跟拍是为了拍“你”。这很好地阐释了自拍无人机的定位和使用场景。

大疆旗下首款紧凑型折叠无人机“御”Mavic Pro,其小巧的机身和强大的性能已经让不少消费级无人机厂商感受到了巨大的压力。“晓”Spark的推出再次为大疆填补了自拍无人机领域的空白。这款无人机虽然在重量上达到了300克,但同时也获得了更长的续航时间,搭载了两轴机械增稳云台和尺寸更大的1/2.3英寸CMOS传感器。一般来说,传感器尺寸越大,对应的感光性能越好,画质也就更为优秀。而机械防抖在效果上也要远优于光学防抖。

手势控制飞行是Spark引入的一种全新互动方式——这款产品可识别用户手势,只需挥挥手就能实现近距离控制飞行器、拍照、让飞行器回到身边并在掌上降落等一系列操作。能让航拍变得像用手机拍照一样简单,并且更加有趣。

此外,Spark内置强大的Flight Autonomy系统,其中视觉定位系统能实时感知30米内的立体信息,令飞行器能在室内等无GPS环境中精准悬停;同时,3D传感系统可扫描前方5米内的三维空间,令Spark能及时精确感知前方障碍物。

在参数上,“晓”Spark的最长续航时间为16分钟,在搭配遥控器使用时,最远图传距离可达2000米。切换至运动模式后,将默认开启全新FPV云台模式,最大时速可达50公里/小时。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