扭转中国市场下滑现状 高冷范儿的苹果开始学会了“妥协”

2017-06-07 16:31 光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自2016财年第二财季开始,苹果在中国市场的营收已经连续五个季度下滑,再加上安卓机阵营的步步紧逼,以及最近的打赏问题,这一切都让苹果在中国的未来显得不容乐观。不过,在近日举行WWDC 2017苹果开发者大会上,中国元素比以往明显更加丰富。可见对于中国这一巨大的市场,一贯高冷范的苹果也在开始学习如何更好地迎合,甚至“迁就”本地消费者的需求了。

从圣何塞到中国,WWDC 2017苹果开发者大会得到了全球苹果粉丝的一致关注,爆棚的信息量也堪称是近几年干货最多的大会。其中,在软件方面的重头戏就是全新的iOS11了。在iOS 11中,苹果专门针对中国市场增加了不少新功能,比如二维码扫描、诈骗短信识别、道路交通监控摄像机、拼音键盘以及上海话语音识别等。

最初的苹果iOS系统是一个近乎完全封闭的生态系统,用户甚至无法安装第三方输入法,只能使用苹果自带的输入法。为了照顾中国用户,苹果公司在2014年苹果开发者大会上正式宣布开放第三方输入法权限。相对而言,英语的属性更适合全键盘的方式录入,而汉语本身的特点则需要应用9宫格形式的输入法。此次,为了更好照顾中国消费者,苹果更是进一步推出了9宫格键盘输入英语的功能。

在中国,电子支付已经非常普及,苹果自然也不甘示弱。在iOS11中,Apple Pay加入了个人到个人的支付功能,可以进行亲友间转账,网上支付、慈善支付等。这项新功能将作为一个应用被内置到iMessage里,只需轻触通讯里的联系人,用户就能轻松实现收付款。不过尽管如此,由于Apple Pay进入中国市场太晚,移动支付的市场份额大多已经被微信和支付宝占据,如何改变消费者已经养成的使用习惯还需要苹果多加思考。

此外,随着深度学习能力的不断提升,Siri也变得更加“聪明”。现在Siri已经能够听懂包括上海话在内的多国方言,还能进行翻译。

当然,最照顾中国消费者需求的改变当属短信防诈骗扩展功能了。在中国,由于种种原因,各式各样的骚扰电话和诈骗短信一直是手机用户难以言说的痛楚,不仅打扰了人们的正常工作和生活,还容易导致部分防范意识较差的用户上当受骗,从而对其财产甚至生命安全产生威胁。

此前,苹果手机用户只能依赖苹果手机自身的防护系统。时至今日,苹果终于提供了开放接口,在9月发布iOS11正式版后,用户将可以通过安装360手机卫士等安全APP获得防骚扰电话、垃圾短信智能拦截、诈骗网址拦截等立体安全防护,从而彻底破解困扰苹果手机用户多年的短信骚扰难题。

在笔者看来,上述种种改变不难看出苹果在顺应和尊重中国用户的使用习惯方面的努力。当然,面对中国这一巨大的消费市场,这种改变绝不能只是一时兴起,唯有真正放下身段,更彻底的与中国消费者融合,才能让苹果继续保持在中国的领先优势。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