谜之相似 原来苹果最新的HomePod在音响圈早有“前辈”

2017-06-07 11:03 TechWeb

打印 放大 缩小

在昨天的2017WWDC上,苹果正式发布了一款智能音箱,并命名为HomePod。官方宣传照长这样:

等,等一下!这个设计,跟它北欧的那位前辈长得可有点像,Libratone小鸟音响的ZIPP系列,可不就是HomePod的高瘦美姐姐嘛。小鸟音响ZIPP系列的灰色款和纯黑款分别长这样:

这两家迷之相似的圆筒设计,真的仅仅是巧合吗?事实上,算上亚马逊Echo和谷歌Home,越来越多的家用音响选择圆筒型设计,从千篇一律的方方正正盒子型音响,到如今轻巧便携的圆筒型音响,或许这正是未来音响的一种趋势。

然而早在苹果HomePod亮相之前,小鸟音响就在力推圆筒音响设计。稍微关注音响领域的朋友对Libratone小鸟音响应该不陌生,这是一款来自丹麦的音响品牌,从外形设计上就自带北欧极简气质,说实话,要不经人提醒,第一眼见到小鸟这款音响时还真没有立即联系到音响上,还以为是一款艺术摆设品呢,因为它跟我们以往印象中的家用音响确实不太一样了。

在WWDC大会上,苹果对自家这款HomePod的圆筒型设计可谓是极尽满意和自豪,不过网友们好像对此并不买单,在网络上极尽吐槽之能。但是这次被撞脸的小鸟音响ZIPP系列在亮相之初,其待遇可跟HomePod有着天壤之别,人家小鸟音响拿奖拿到手软不说,更是获得了红点设计奖等业内肯定,可谓是为圆筒型音响设计大大争了口气。要说两者这待遇之差,还真不是网友偏心。有道是“差之毫厘谬以千里”, 说的就是这俩吧。

小鸟音响ZIPP系列算是圆筒形音响设计的倡导者,打破了以往方形盒子加扬声器的传统家用音响形象,采用圆筒的极简几何形状。不仅机身变成小巧轻便了,还“剪掉最后一根线”,使用内置电池的方式彻底放弃电源线和连接线等,再加上一个真皮提手,当真做到了“移动家用”!而相比之下,带着一根尾巴的“小胖墩” HomePod就减分许多。

说苹果HomePod撞脸小鸟音响,苹果还真没啥好委屈的。圆筒造型近似也就罢了,连顶部的触控屏设计都迷之相似。HomePod顶部的触控屏,可以播放或暂停音乐,调节音量,并通过LED闪动方式显示Siri工作情况。小鸟音响看到这里的时候,估计也只能是无奈脸吧,因为这种操控方式人家早就在做了。

在外形材质选择上,两者也有不谋而合之处,都采用了网纹布艺处理,看上去比较亲和。只不过走在前头的小鸟音响在颜色选择上更为丰富,因此也更加分些,希望苹果后续在这方面能跟上节奏吧。

圆筒型设计之所以受到音响设计师的热捧,除了圆形看起来更温和友好外,还在于圆形设计更有利于形成360°环绕均匀的声场,能给用户提供更好的音乐体验吧。因此在音效设计上,苹果和小鸟都有自己的灵思妙想:HomePod有可以自动检测摆放环境来调整音乐的设计,而小鸟音响ZIPP则内置独创的“蝴蝶”形状360° FullRoom?反射体,通过精密的声学理论计算及测试,可以让360° 均匀声场发挥到极致。可以说是各有千秋,整体来说,两者在音效表现上都算得上是家用音响的佼佼者。

此次,苹果HomePod的发布,也算是“意料之外,情理之中”,作为苹果生态的一个重要入口,它来得有点晚,并且没有给大家带来太多惊喜;但是从苹果骨子里的音乐DNA,以及Apple Music近两年来的大力发展,苹果在音响设备领域发力是势在必行的。而苹果的强势加入,务必会让智能音响更快地走到大众的视野,对整个行业而言,也未必不是一件好事。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