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届科博会开幕 120多家中关村企业“双创”成果集体亮相

2017-06-08 11:30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6月8日讯 业内首创瞳距自适应设计VR头盔、智能机器人、可打印出造型各异巧克力的3D打印机、跟拍无人机……在今日开幕的第二十届北京科博会上,120多家中关村企业将集体亮相,展示500多项炫目的“黑科技”,其中,70%以上的企业、产品是首次在科博会上展出。

据介绍,本次中关村成果展将集中展示中关村在人工智能、大数据、智能硬件、颠覆性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节能环保、精准医疗等前沿技术领域一批具有前瞻性、先导性和颠覆性的前沿技术项目与若干具有技术主导权的产业集群,突出体现中关村在培育原创前沿技术、加快科技成果转化、促进传统产业升级、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完善创新创业生态的优势和成效。

人工智能:开启未来科技

人工智能技术是本届科博会的一大亮点。AI界的新生力量也纷纷登场,集中亮相。蚁视二代VR头盔,采用OLED双屏设计,全球首创瞳距自适应技术,配置了全球独一无二的inside-out单目红外感知系统,可精准计算出头盔佩戴者的水平空间位置和垂直高度,可实现大范围无限扩展的精确位置追踪。布丁豆豆智能器人,借助智能语音交互系统,以适龄的形式启发儿童的好奇心和对世界的认知。同时,基于自主研发的R-KIDS系统,机器人还可以通过轻松有趣的回答问题。本次科博会中关村展区,像布丁豆豆这样专注于人工智能的科技公司还有很多,如天云大数据、墨迹风云、金楼世纪、卓华信息、利亚德、云之声、能量魔方、达闼科技、枭龙科技、智能管家、智慧云等。

智能制造:助推产业升级

此次智能制造展区将以智造大街创新生态圈为代表,展示以高端装备制造、3D打印、无人机等围绕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技术和企业展开。目前已经有包括芯视界、航科精机、软体机器人、中航鹰等智能制造相关领域知名企业将参展。巧客食品3D打印机是北京北科光大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自主研发,为国内首家用固态巧克力为耗材,能打出精细度0.6毫米的作品,是目前市面上最经济实惠且易于操作的专业级食品3D打印机。Hover Camera是零零无限自主设计研发的跟拍无人机品牌,小黑侠跟拍无人机,它嵌入了世界领先的人工智能技术,高度智能、自动跟随,它特有的全封闭式旋翼结构,超轻超耐用的碳纤维外壳,让它可以安全实现指尖放飞、空中摘取、近身飞行。

智汇生活:共建宜居城市

随着分享经济的崛起,中关村涌现出一批基于移动互联网和物联网技术的信息化生活服务企业。智汇生活展区以模拟家居生活场景为主,重点展示了一批以网络信息技术为支撑的消费互联网模式创新产品及技术。如:智能家居、智能安防、节能环保以及高端医疗等产业领域的最新应用,让人们切身感受到科技发展对我们的生活、健康和环境保护提升带来的巨大变化。

其中,地平线研发的ADAS系统可实现在高速公路和市区道路场景下,同时对行人、车辆、车道线及可行驶区域的实时检测和识别,筛选出可行使的无障碍安全区域。中食净化自主创新的水触媒食品净化技术,无需任何化学添加,仅用水作为原材料,即可高效安全净化生鲜食材上农药、激素、抗生素、微生物等污染残留。

绿色环保:共享碧水蓝天

推出一批在大气治理、垃圾资源化处理、水资源综合利用、污染源监测、生态修复、高效节能等领域领先的技术产品和整体解决方案的企业。如:绿能嘉业、弘大科技、碳世纪、中晶环境、中科纳清等,这些企业以绿色城市、生态家园为模拟场景,集中展示了石墨烯技术、物联网大气监测、污染物排放检测、机动车尾气云监测、水务物联网、固体废弃物综合治理、机动车排放云检测、湿烟气监测解决方案、工业能量系统优化、能源替代应用、能耗监测与数据分析等新技术。

智慧医疗:护航健康人生

在本届科博会中关村智慧医疗展区,以社区健康小屋为模拟场景,重点展示了一批在生物和新兴健康服务领域里具有智能化、小型化的创新产品和服务。北京易飞华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要从事脑科学研发及临床转化应用的高科技公司。公司研发出的可穿戴式脑状态监护仪,以智能传感器技术为基础,以云计算为依托,在空间和时间上无限拓展脑状态监测的应用范围,助力于医疗行为的各个环节:早期筛查、疾病诊断、临床监护、疗效评价、康复训练以及随诊评价。阿迈特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开发了3D多轴曲面支架打印技术,该技术采用独特的三维快速精确成形技术来制备可降解聚合物血管支架,其特点为一步法快速成型、不需要制备管材,材料利用率高、可以制备各种复杂结构的支架。

创业生态:深化创新创业模式升级

在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科技创业创新正悄然升级。中关村的创业创新正从聚焦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居多的商业模式创新,逐步深化转变为技术创新与模式创新并行驱动的新阶段。一大批围绕前沿科技领域的技术驱动‘硬科技’创业公司成为中关村主流。中关村创业服务进入“网络化、联盟化、平台化、生态化和专业化”的3.0时代。

本次科博会中关村展区,以“双创”新生态为主线,重点展示中关村在人才、技术、资本、市场、空间布局、政策创新、品牌和环境等方面的独特优势以及中关村十大创业孵化模式,让观众亲身融入中关村极具吸引力的创业氛围。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