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众银行卡支付功能正式上线 打造微信版“余额宝”

2017-06-08 13:00 网易

打印 放大 缩小

电子货币虽起源于美国,却在中国得到更快的发展。中国-中东欧基金董事长、中国工商银行原董事长姜建清在中欧国际商学院2017全球论坛香港站上表示,2016年中国移动支付总量超过38万亿元,是美国市场体量的五倍。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范一飞在《中国支付清算发展报告(2017)》发布会上表示,近年来,我国支付体系基础设施日益完善,支付服务场景日趋丰富,支付服务更加高效、便捷,以“云闪付”、条码支付等为代表的移动支付更是走在世界前列。2016年我国移动支付业务笔数首次超越互联网支付,标志着零售支付市场移动支付时代的到来。

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支付行业共处理移动支付业务1228.6亿笔、208.4万亿元;处理互联网支付业务1128.8亿笔、2133.4万亿元,移动支付业务笔数首次超越互联网支付。

而这其中,尤以支付宝和微信支付表现更为强劲。5月17日,易观智库发布的2017年第一季度《中国第三方支付移动支付市场季度监测报告》显示,一季度,中国第三方移动支付市场交易规模达到188091亿,其中支付宝占比53.7%,腾讯金融(财付通)为39.51%,支付宝和腾讯金融市场份额达到了93.21%,占据绝对主导的地位。而2016年4季度,财付通的占比为37.02%,占比正逐步提升。

实际上,腾讯金融(财付通)的移动支付以微信支付为主。一季度移动支付工具活跃人数总体上升,腾讯金融继续位列第一,支付宝季度活跃人数达到4.92亿人次,而微信支付则为8.41亿人次。

在微信支付的活跃人数及市场占比逐步提升的背后,是支付场景和生态。在微信支付的场景中,既有理财与贷款,又有各类生活服务缴费,既有腾讯系统的服务,又向第三方服务机构开放。

基于新型科技的账户、场景已开拓出新的商业模式。而近期微信支付给了消费者更多选择。此前,微信支付可以零钱支付,也可以从绑定的银行卡支付。

近日,在微信-钱包-银行卡一栏中,已可以绑定添加微众银行卡。用微信发红包、扫码付钱、还信用卡、手机充值…可以直接用微众银行支付,钱自动从活期+转出付款,不用自己操作,既可以享受货币基金收益,又可以随时消费。而微信支付绑定的其他银行卡,都是直接扣卡内的余额,没有此类生息服务。

投资者将资金存入微众卡“活期+”,实为申购国金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众赢货币基金,与其他货币基金一样,众赢货币基金主要投资银行存款和短期债券等具有良好流动性的固定收益产品。该产品收益率表现优异,主要在于基金经理丰富的投资经验以及微众银行的创新能力,以腾讯的大数据分析作为流动性参考,可以提高资金利用率。

2017年5月31日,“活期+”对接的众赢货币基金近7日年化收益率为4.24%,在市场同类产品中排名前列。既能获取收益,又能用于直接支付,微众银行卡正在实现提供更为多元的场景。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