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建成全球首个无人机运营调度中心

2017-06-09 08:42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6·18”前夕,全球首个无人机运营调度中心——京东智慧物流全国运营调度中心在宿迁正式落成并投入使用。在今年的“6·18”期间,无人机、无人车、无人仓等都将投入实际的运营,消费者在收件时发现“快递小哥”是一架无人机或者一辆无人车时,千万不要感到惊讶。

本周,京东建成的智慧物流全国运营调度中心正式落成并投入使用。该基地坐落在宿迁电子商务产业园区,是京东智慧物流全国示范基地的一部分。在基地的停机坪上,一架无人机带着货物升起,另一边是完成配送任务的无人机返航降落;地勤工程师则正在对无人机进行检查、维护、充电。

在调度中心的监控大屏幕上,每一架无人机的坐标位置和飞行参数都清晰可见,这就是京东自主研发的无人机飞控中心,在这里工作人员可对航线、配送无人机的性能和状态、订单数据等进行全面管理与实时监控。

京东无人机项目负责人刘艳光表示,基于人工智能的飞控中心调度是完整的智慧物流配送体系的一部分,最终将实现包括无人机自动装载、起飞、巡航、着陆、卸货、配送、返航等覆盖配送全流程的一系列智慧化动作。京东还在研发飞行半径数百公里、载重数百公斤到数吨的中大型无人机。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温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