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科博会更贴近民生 安装北斗智能锁共享单车首次亮相

2017-06-09 10:41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装上了拥有全球卫星导航定位技术北斗智能锁的ofo在科博会上亮相。 北京晨报记者 史春阳/摄

“希望有了卫星的‘监控’,共享单车乱停乱放的现象有所减少。”在昨日“老国展”举行的中国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简称“科博会”)上,张先生被安装了北斗智能锁的新型共享单车吸引。北京晨报记者了解到,这也是基于卫星导航和地理围栏的共享自行车管理系统首次亮相展会。前沿科技携手公共服务,让今年的科博会展会更加贴近民生。

北斗导航位置服务(北京)有限公司是北京市北斗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公共平台的建设和运营单位。展会上,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北京晨报记者,随着北斗导航卫星的发射,北斗的产业化应用早已深入我们的生活。公交车、出租车的北斗应用已相当成熟,网约车加入北斗系统、物流电商平台也与北斗对接。今年4月,ofo也与北斗导航达成战略合作,由北斗导航为ofo特制研发拥有全球卫星导航定位技术的北斗智能锁,希望能够解决城市共享单车停放管理问题。“未来,大家熟悉的小黄车将在北斗定位技术的帮助下,实现车辆的精细化运营管理。电子围栏的位置信息通过卫星测绘上传系统,平台可实时对共享自行车的智能锁定位数据与电子围栏临界点进行匹配,判断其是否停入停放区域或禁停区域。企业可以通过建立正面、负面清单等奖惩机制,对骑车人的行为进行引导。”

除了共享单车,在智慧交通展区,具备智能照明、LED显示屏、通讯与控制、广播通知、空气质量检测、视频监控、环境传感监测、人流车流量统计、电动车充电桩等功能集一身的最新智慧路灯及智慧停车系统,最新5G自动驾驶技术等都吸引了不少市民驻足观看。

本届科博会的主题是“科技引领 融合创新”。展览会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老馆)举办,13个酷炫的高科技专题展将令观众大饱眼福。参观者可免费兑换门票。科博会期间还将举办金融论坛、丝绸之路创新发展等7场专题论坛和13场推介交易活动。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刘映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