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丰VS菜鸟 大数据就是那块“奶酪”?

2017-06-09 11:53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欢快的六一儿童节,对于顺丰与菜鸟而言,日后恐要增添一个不那么欢乐的回忆。6月1日,一场双方关闭数据接入的“互撕”战正式开演,尔后随着京东、腾讯云、美团、苏宁、国通等一众企业的纷纷“站队”,逐渐将战役精彩度推向高潮。只是还未等“吃瓜群众”搬好马扎,双方便在国家邮政局的干预下“握手言和”……闹剧匆匆落幕,只是我们不禁疑惑,导致双方相爱相杀的那块“奶酪”到底是什么?未来是否还会发生“顺丰菜鸟”式的战争?

顺丰菜鸟“互怼”事件落幕 大数据争夺战却刚刚打响

顺丰菜鸟此次“掐战”已落下帷幕,孰是孰非或早已没了意义,但诱导双方拔剑相向的那块“奶酪”背后的问题却令人深思……

“双方开战的核心争执点,不应该在云上,因为数据的价值远远大于云服务收入。”著名IT分析师付亮在接受北京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以安全的名义,菜鸟提升对物流信息的把控,将物流信息“聚合”到了自己这个“大数据池”内。但对顺丰来说,物流信息是核心竞争力,很难无限制向第三方平台开放,因为那样不仅公司的话语权会减弱,还可能变得更不安全。

恰恰在不久前5月22日的全球智慧物流峰会上,马云就曾提到未来物流背后的支撑是数据流,真正的物流一定是数据的沟通。现在的大公司如果反应不迅速就会像恐龙一样被淘汰灭绝,未来胜出的将会是善于利用数据的创新型小公司。“数据”的重要性由此可见一斑。

事实上,数据正成为企业竞争中的那张“王牌”。例如,BAT三家早就将大数据升级为集团级战略,百度拥有大量的公共数据和用户搜索行为的需求等数据、阿里拥有着大量交易及信用等数据、腾讯则掌握着社交关系等数据……各行业和各企业正着手用数据为自己打造竞争的壁垒。

未来关于数据的仗会越打越多,已开始成为业内普遍共识。付亮认为未来涉及的数据开放与共享环节的基础,一是要尽可能坚持共享资源最少原则,可以实现服务就够了。二是数据来源的隐私绝不可泄露出去。也有业内人士表示在不同平台的数据共享、利用中,需要一个权威、中立的第三方中介。

此事风波过后,我们也不难看出,主管部门的处置方式、数据的权属、数据的监管与安全等问题的解决,仍有很长的路要走。

丰巢公司由顺丰、申通、中通、韵达、普洛斯于2015年6月共同投资创建,其重要的产品就是研发“丰巢”智能快递柜,破解快递最后100米难题。

物流数据平台。由阿里巴巴集团、银泰集团联合复星集团、富春集团、顺丰集团、三通一达(申通、圆通、中通、韵达)以及相关金融机构,于2013年5月共同出资成立了菜鸟网络,天猫占股43%,为最大股东。

“预言帝”刘强东

2016年7月,央视财经频道《对话》播出的 《“异类”刘强东》中,刘强东就曾提到:菜鸟网络本质上是在几个快递公司上搭建数据系统,说的好听一点就是提升这几个快递公司效率,最后你等着瞧,几家快递公司的大部分利润都会被菜鸟物流吸走。只有一家顺丰是拒绝这么做的……

事件回顾

6.1凌晨顺丰宣布关闭对菜鸟的数据接口……

菜鸟

对此感到很突然,正在与顺丰紧急沟通,在此期间建议商家暂时改用其他快递公司发货。

顺丰

是菜鸟暂停丰巢数据接口……背后原因是阿里方面一直希望顺丰从腾讯云切换至阿里云。

菜鸟

我们长期以来和所有物流合作伙伴合作的都很好,共同促进信息安全和消费者隐私保护。但顺丰、丰巢因为各种原因推脱,令人难以理解……

顺丰

菜鸟于5月基于自身商业利益出发,要求丰巢提供与其无关的客户隐私数据,此类信息隶属于客户,丰巢本着“客户第一”的原则,拒绝这一不合理要求。菜鸟随后单方面于6月1日0点切断丰巢信息接口……

菜鸟

我们从未要求顺丰提供非淘系数据……

顺丰

确实存在要求调取非淘系数据的情况,占丰巢总数据的近1/3……

我是“站队”分割线

顺丰队

腾讯云

腾讯云赞同“开放的云计算”理念,全力保障数据安全,更保障客户业务安全。腾讯云助力顺丰布局云端,无论多么重视顺丰的数据与业务安全都不为过。

京东

刘强东

我相信顺丰的品质、王卫的为人!现在公民发送的所有私人快递信息,不管是不是该平台的都被拿走!已经严重违法!公民的隐私信息谁来保护?呼吁有关部门调查!

6月2日,京东对外宣布全面接入顺丰旗下丰巢自提柜。

美团网王慧文

美团外卖和顺丰在客户为先的理念上高度一致。我们决定全面接入丰巢自提柜,作为配送环节最后一公里的补充,为用户提供更便捷、更安全的体验。大家未来可以通过丰巢取外卖了,敬请期待。

网易

丁磊

顺丰是我个人十分尊重的企业,顺丰一贯以来对品质的坚持,为广大中国消费者带来了很好的物流体验,这也与网易发展各项业务的要求是一致的,相信双方将为消费者不断带来惊喜。

网易考拉海购与网易严选现已接入丰巢,在今年618期间,网易考拉海购还将与丰巢携手推出主题合作……

菜鸟队

苏宁

我们相信菜鸟顺丰有胸怀和能力达成共识,一起期待共享、共赢、安全的行业未来@菜鸟网络

天天快递

我们始终把客户体验放在第一位。我们和菜鸟一起携手,为商家提供更好的服务!@菜鸟网络

国通快递

时光总在前行,我们也在慢慢长大。有人愿意任性,但我们始终视客户为亲。我们已和菜鸟一起携手,为商家提供更好的服务!@菜鸟网络

全峰快递

无论他人如何肆意无情,但我们始终视客户为亲。我们愿和菜鸟携手同行,为商家提供安全、极速、稳定的寄递服务!@菜鸟网络

6.3国家邮政局出手

6月3日凌晨,国家邮政局官方网站发布《国家邮政局协调解决菜鸟顺丰数据互通问题》公告。公告称,6月2日晚,国家邮政局召集菜鸟网络和顺丰速运高层来京,就双方关闭互通数据接口问题进行协调。

双方表示将从讲政治顾大局的高度出发,积极寻求解决问题的最大公约数,共同维护市场秩序和消费者合法权益,并同意从6月3日12时起,全面恢复业务合作和数据传输。

北京晨报记者 杨琳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