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亿项目落地 北京亦庄建设科技创新中心区添新动力

2017-06-09 14:29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6月9日讯 在6月9日举行的第二十届科博会“科技合作项目签约仪式”上,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也称北京亦庄)迎来京东方先进技术实验室北京总部、京东集团全球总部二期、安华新材料产业研究院总部及研发基地和五洲融媒跨界云平台项目的正式落户,为建设科技创新中心区添新动力。此次签约金额达101.6亿元,占当天总签约额的比例超五成。

作为北京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主平台“三城一区”中的“一区”,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此次签约项目可管窥其产业的发力点。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有关负责人介绍说,打造科技创新中心区,在产业方面就是着力做强电子信息、生物医药、高端汽车、高端装备四大主导产业,发展壮大生产性服务、文化创意、临空服务、节能环保四大新兴产业,形成了集成电路、生物医药、新能源汽车、高端汽车、新型显示、智能装备、产业互联网等主导产业集群,未来还将培育一批千亿级、百亿级企业。

据了解,继国内首条依靠自主技术的液晶显示生产线——京东方北京第5代TFT-LCD生产线、中国大陆首条8.5代线建成后,北京京东方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此次又计划投资10亿元,在开发区投资建设先进技术实验室二期工程北京总部项目,构建面向未来的下一代显示和传感、智慧系统、健康服务领域的创新平台和实验室,主要包括9个平台实验室和16个系统实验室。项目立足自主研发,加快突破核心技术,将成为京东方向物联网企业战略转型创新平台。

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有关负责人表示,开发区承担着壮大实体经济、参与国际产业竞争的重大责任,始终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始终坚持以创新为魂、以改革为路,打造中国制造2025示范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高端制造中心、全国技术创新中心。这背后一方面是,在独创独有上下功夫,依托龙头企业,以集成电路、新型显示、生物医药、产业互联网、智能制造为重点,打造“五大技术创新中心”,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目前,北京亦庄研发机构超过1000家,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251件、万名工程师发明专利拥有量1248件,处于全国领先水平。另一方面是,在共享共用上下功夫,由产品生产向技术、标准、模式、服务输出转变。统计显示,今年1-2月,开发区大中型企业 R&D经费内部支出6.6亿元,同比增长9.7%,期末有效发明专利数3217件,同比增长21.4%,新产品销售收入60.1亿元,同比增长44.3%。

另据介绍,京东集团全球总部二期项目,主要承载集团销售、跨境电商、微信手Q等营销推广、智能业务等。安华新材料产业研究院(江苏)有限公司拟投资20亿元建设气凝胶产品生产加工项目和新型环保水基灭火剂(器)项目,目前已组建水基型灭火剂研发中心、气凝胶研发中心,拥有先进技术专利。目前项目拟在建设安华新材料产业研究院,将研发基地及总部落户开发区。五洲融媒“跨境云”平台项目,包括五洲融媒“跨境云”信息发布及海外传播平台。

责任编辑:闫冬(QT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