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公司与国家发改委签署信用信息共享合作备忘录

2017-06-09 11:50 中国经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人们对网络越来越依赖。网络安全、网络信用越来越重要。保障网络安全和网络诚信不仅要依靠大数据,还要充分发挥大数据企业的作用。”6月1日,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连维良到360公司调研,在与相关人员座谈时如是强调。

http://mmbiz.qpic.cn/mmbiz_jpg/xctgG9xOPPrtmMeOzzpePK9iaYmfE32wZgmt9a0TsTTlxMx99sklMRiaMsWgYW4HiaAsibjB0LdAOkWkMOxnF9jdKA/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

近年来,随着360公司网络安全防护服务的不断提升、不断拓展,360安全卫士、手机卫士已成为用户防御个人信息泄露,抵御电信诈骗的重要安全管理软件,为保障电子商务等领域的健康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同时,360公司在信用信息共享、反炒信等领域也做了许多探索性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这就意味着互联网最大的需求是网络安全,这也是时代发展的关键问题。构建网络安全,一方面要充分发挥网络创新的作用,另一方面也要积极构建网络信用制度。

目前,网络失信行为包括恶意破坏网络安全的行为和网络欺诈等严重失信行为。在信用建设方面,360公司通过技术手段来解决信用问题,政府部门则通过管理措施来解决信用问题。只有将技术手段和管理措施有机结合起来,才能有效解决信用问题。当前,信用问题集中表现在网络领域、电子商务领域,如果上述领域信用问题得以有效解决,对推进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将有重要的积极意义。

连维良表示,下一步,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要与360公司等大数据企业拓展多方面的信用建设合作,包括加强信息安全,积极构建网络安全的基础设施,加强制度建设、应急体系建设、实战能力建设等,加强“黑名单”信息公示和共享、网络信用卫士项目研发、电子商务领域信用建设等方面的合作交流。

360公司董事长兼CEO周鸿祎、360企业安全集团董事长齐向东、360公司副总裁颜水成、凭安信用CEO杨茂江向连维良副主任一行进行了汇报。周鸿祎表示,在国家发改委的大力支持下,360公司已成为信用信息大数据试点企业。每年为“双十一”电子商务信用评估报告提供相关数据,对于电子商务信用体系建设起到积极促进作用。下一步,360公司在做好网络安全的同时,将进一步加强信用产品应用,做好信用信息的共享共建。

调研期间,360公司与国家信息中心签署《关于加强信用信息共享的合作备忘录》(以下简称《备忘录》)。连维良副主任和国家发改委财金司、高技术司、国防司、国家信息中心、中国改革报社的相关负责同志,360公司董事长兼CEO周鸿祎、360企业安全集团董事长齐向东、360公司副总裁曲冰等出席签约仪式。

双方就加强信用信息共享共用达成协议,旨在加快联合奖惩措施在互联网领域落地应用,有效激励守信行为,严厉惩戒失信行为,扩大联合奖惩应用效果。这是继国家发改委批复360作为信用信息大数据试点企业和电子商务信用体系建设合作机构以来,360与国家发改委在信用领域开展的又一重要合作。

根据《备忘录》,国家信息中心将依托“信用中国”网站的数据共享专区,通过查询检索、数据服务接口及数据文件下载等服务方式,向360公司共享并定期更新可向社会公开的公共信用信息,包括但不限于企业基本信息、失信被执行人信息、企业经营异常名录信息等。360公司可根据业务需要,对获取的公共信用信息进行加工整理导入相关业务系统,并依据业务审核规则,对相关守信企业及个人在使用产品或享受服务时,给予相应的激励,对受惩戒企业及个人进行严格审查并采取相应的限制措施。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