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共建智能制造生态圈

2017-06-12 08:27 新华网

来源标题:共建智能制造生态圈

面对全球化市场竞争的新格局,制造业企业既要对产品、生产技术以及业务模式进行创新,也要利用海量数据服务智能制造产业集群的转型升级,优化企业的业务经营和生产管理水平。

“我们可以把海量的工业数据比作原油,数据分析就好比炼油设施,从数据中提炼出有价值的信息就成为驱动智能制造的高效燃料,可以为决策提供精准及时的依据,使整个制造过程变得更加透明优化,满足大规模工业制造的需求。”在日前召开的2017全球智能工业创新大会上,美国工业互联网联盟联合主席林诗万用“炼油说”开启了人们对智能制造领域的无限联想。

数字经济时代,制造业企业既要对产品、生产技术以及业务模式进行创新,也要优化企业的业务经营和生产管理水平,提高生产效率,以应对日新月异的市场变革。“无论是大规模、小批量、个性化还是定制化的生产需求,制造环境的信息化是实现智能制造的一条必由之路。”林诗万认为,智能制造的目的就是高度优化对装备和资源的使用,从而创造源源不断的经济效益和社会价值。

智能制造是一项长期系统的过程,不能一蹴而就。中国工程院院士柴天佑表示,智能制造的核心问题就是要解决制造流程的智能化,达到产品质量和效率尽可能高的全局优化。“制造流程智能化是以企业高效、绿色化发展为目标,智能优化决策,并实现加工装备过程智能自主控制为特征的制造模式。”柴天佑说。

企业除了破解智能制造流程中的技术难题,还应是智能制造发展浪潮中的主角。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总经理助理谢良贵向记者介绍,2009年航天科工就在国内首次提出“云制造”概念,随后在2013年专门组建研究“云制造”系统,2015年成立“云制造”相关业务公司,并打造“航天云网”平台。“从产品、生产线到产业发展,公司坚持开拓工业互联网建设和应用,为的就是能够建立良性健康的智能制造产业生态圈。”谢良贵说。

而在树根互联技术有限公司副总裁李剑看来,我国工业智能制造发展仍要面临重重挑战,它既需要优化现有流程,也要对传统产业进行赋能变革,“目前国内存量的工业设备中不少还没有联网,我们要帮助这些还没有联网的设备接入互联网,实现协同创新”。

“作为通信服务商,中国移动致力于打造一个开放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中国移动集团政企行业解决方案部总经理赵毓毅认为,工业智能化的发展应该保持一个开放融合、互联互通的姿态,通过更多跨行业、跨企业的合作,推动整个制造业的创新发展。

责任编辑:陶国琪(QT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