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充电宝 资本在集体自嗨

2017-06-12 08:49 科技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共享充电宝融资潮还未消散,共享单车加充电宝的小金车又出现在街头。有人看好,也有人泼冷水。“这就是一种租赁,我没看出有任何的创新。”经济学家郎咸平在最近播出的《财经郎眼》中这样评价时下热门的“共享现象”。

在他看来,真正的共享充电宝应该是:你花60块买一个充电宝,为了赚取1块钱的共享使用费,你要送到指定地点,交通费都不止1块钱……“到最后充电宝又是跟共享单车一样,是由自营公司做的租赁业务,根本没有‘共享’。”郎咸平说。

然而共享充电宝为何能够引起关注并赢得投资者青睐?创头条联合创始人李茂达对科技日报记者表示,一方面是它确实解决了一些场景下的需求,另一方面也有资本推波助澜的结果。而另一个大的行业背景是,互联网进入了下半场,如果激活线下流量,发掘新的消费场景,是不少企业探索的新方向。

充电宝如何共享

一般情况下,借个充电宝整个流程花费不过短短几分钟。归还方式则类似于共享单车,你可以在公众号平台上根据充电宝的GPS定位,就近归还。以“来电科技”为代表的移动共享,你没准能在商场、高铁、火车站、机场、景点、医院等人流量大的地方看到租借柜,充电宝可以异地归还;而以“小电科技”为代表的固定共享是线机一体,桌面上有共享充电宝时,不需要交付押金,扫码付费后就可以直接充电。

投资“小电科技”的元璟资本合伙人陈洪亮日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说:“这门生意其实并不像外界想象的一样毫无技术含量和门槛,比如充电宝需要维护,有一些直接插上交流电就可以;有一些需要直流电,就需要合作的店铺来配合。”此外,运营方还要有一个比较好的数据系统后台,能够对充电宝运营数据进行监控与反馈,它对整个后台的稳定性要求较高,尤其是多线并发时后台的管理能力以及布点的迭代能力。

共享充电宝靠什么“活”

业内人士指出,共享充电宝现阶段的盈利模式主要有三个方向:一是充电宝本身租赁费用;二是押金;三是屏幕和充电宝承载的广告收入。

“来电科技”创始人袁炳松曾透露,目前,“来电科技”的充电宝每台每天被借出0.7—0.8次,单日收益平均2元。一台充电宝成本在90元左右,循环使用次数约为800次。在不考虑充电宝柜台成本、场地费用外,一台充电宝平均45天就能回收成本。

此外,“来电科技”相关负责人也表示,来电有着清晰的盈利模式,超时收益、数据线售卖收益,商家设备租赁收益、广告费等等都可以成为未来想象的空间。他表示,目前准备着力发展广告业务,因为共享充电宝在未来甚至有可能成为下一个传媒平台。而陈洪亮或许对此也没有十足把握,“有人质疑盈利模式的问题,我还是希望他的服务本身能够产生价值,假设有广告或者其他的变现模式,我希望是一个增量。”

投资人烧钱烧“疯了”?

与此前“共享派”模式如出一辙,大部分共享充电宝一经问世便采取用户租借1小时免费,1小时之后,每小时收费1—2元,一天的收费上限为10元的收费标准,烧钱模式不言而喻。

微创时代董事长唐骏在《财经郎眼》节目中表示,互联网流量时代已经结束。后互联网时代,烧钱模式一定死。既然是烧钱,为何还能吸引众多投资?

唐骏认为,投资人逻辑很简单,投20家公司,成功一家就够了。对此,陈洪亮却有不同看法,“以往一些产品模式是通过在线下获取一个场景,找到一个问题,然后尽可能把这个线下的流量导到线上,最后沉淀在线上。今天我们看到的线上线下并不是这样的一个过程,线上不是终点,线下也不是终点,而是说线上和线下都是其中的一个环节,通过解决问题来形成一个闭环。这个模式并不是流量生意,是通过服务来解决一个问题。”

“共享派”创新的出现,的确为大众带来了某些便利。共享充电宝在某种程度上降低了大家的“电量焦虑症”,但频次是多少?凡麦资本高级分析师姜欣池对科技日报记者表示,充电是刚需,但使用共享充电宝的触发条件比较多就未必是刚需了,需要用户正巧手机没电、正巧没有充电的条件、正巧用户的使用时间跨度和区域跨度又都在共享充电宝设施能覆盖的范围,同时凑齐这几个选项门槛比较高。本身对于广大智能手机用户而言,充电宝价格不高、体积小携带成本低。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