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创新 培育市场——中国奔向科技强国

2017-06-12 10:17 新华社

打印 放大 缩小

新华社北京6月9日电 (记者 倪元锦 李斌)在8日至10日举办的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上,中关村创新创业成果展区里的红色导盲头盔引人注目。达闼科技开发的云端智能导盲机器人,可把云端“大脑”、5G移动通信、云计算和传感器等结合,通过“头盔”传递信号,为视障人士提供人脸识别、物体识别、路径规划、避障等服务。

6月8日,参观者在科博会上参观一款飞机模型。 新华社记者 张晨霖 摄

《2016年中国独角兽企业发展报告》称,中国独角兽企业达到131家,达闼科技“榜上有名”。独角兽是西方神话传说中的生物,因稀有而高贵。投资界将估值在10亿美元以上、创办时间相对较短的公司称为“独角兽企业”。

“未来30年将步入第四次工业革命,机器人必将引领这次革命。中国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要勇立科技潮头。”国家“千人计划”特聘专家、达闼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黄晓庆说。

在达闼科技展台旁,是“为朔医学大数据”展台,该公司为科研院所、医疗机构提供循证医学报告生成服务和定制服务,致力于打通“精准医疗”最后一公里。

为朔医学数据科技(北京)有限公司COO徐志刚说,该公司研发的临床医学知识库系统,包含疾病、生物标记物、变异位点、药物、诊疗方案等数据库,通过海量基因信息库全面解析病人的基因信息,为临床医生治疗决策提供翔实方案。据介绍,这一临床医学知识库系统已在中国、新加坡、美国等多家医院使用。

2017年是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走过的第20个年头。从神舟飞船遨游宇宙到航天员太空漫步,从纳米材料到集成电路,从人工智能到蛟龙入水,一批批创新成果,都曾在北京科博会上绽放光彩。

参观者在科博会上观看一家科技公司的拍照无人机演示。新华社记者 鞠焕宗 摄

中国科技部副部长李萌说,北京科博会汇聚了高端科技成果,引领着产业发展方向。过去20年,数字电视、电动汽车、航天育种等一大批先进科技成果,通过科博会找到了市场。

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郝吉明说,科博会把科学、政策、企业发展结合起来,尤其注重在科技创新方面推动技术进步、引领战略新兴产业发展。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十八大以来,中共中央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速推动中国从科技大国向科技强国迈进。

数据显示,中国已成为全球第二大研发投入国、第二大知识产出国。2016年,全社会研发支出达15500亿元,比2012年增长50.5%;国际科技论文总量连续多年居世界第二位;发明专利申请量居世界第一,有效发明专利保有量居世界第三;全国技术合同成交额达11407亿元,科技创新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引领作用显著增强。

2016年5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提出“到2050年建成世界科技创新强国,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

依托北京科博会品牌优势,利用高校独有科技资源,清华控股的发展历程,见证着中国高新技术产业的蓬勃兴起。紫光、同方……一批批企业,依托清华大学科研实力成为知名品牌。目前,入驻清华科技园的企业超过400家,年销售收入超过1000亿元。

清华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徐井宏说,清华控股运用“孵化+投资+运营”的发展模式,形成了集成电路、环保、新能源、创新服务、科技金融生态互动的产业发展新格局。

参观者在参观展出的长征系列运载火箭模型。新华社记者 鞠焕宗 摄

如今,走进北京科博会,自主创新的技术成果令人目不暇接,这些国际领先的原创科技成果,为“中国创造”走向世界进一步奠定了坚实基础。

“中国产品在国际上很受欢迎,中国应该创立自己的品牌,在接下来的十年朝这个方向发展。”曾多次参加北京科博会的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罗伯特·蒙代尔说。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倪元锦 李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