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服务民生 加速消费升级

2017-06-12 10:24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本届科博会展示了大量科技改变民生的技术与产品。科技走出了实验室,扎根于生活的土壤,加速进入千家万户,让老百姓的衣食住行更加美好。

出行:科技让交通互联网化

安装在停车位右后角,以斜45度的角度监测停车位,车辆进场出场时,自动各拍两张照片,记录停放轨迹。从去年年底开始,本市对3916个路侧车位开展电子收费试点,视频桩的应用是其中一种模式。

这些视频桩的管理服务商青岛松立软件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也亮相科博会。“预计在北京升级41000个泊位,2019年完成全市覆盖。”松立软件现场工作人员透露。

本届展会上,北汽集团也携旗下传统能源汽车、新能源汽车、越野车、SUV和智能互联技术参展,展示了17款全新车型,而代表未来汽车模样的智能驾舱成为吸睛热点。智能驾舱内科技感十足,一块清晰的一体屏贯穿左右,好似外太空飞船的一部分,可以通过语音、图像、手势等方式实现无障碍人机交互沟通和自动驾驶。

此外,展会上亮相的中国电科、奇迹智慧的智慧路灯杆,已部分应用于北京城市副中心区域,具备监控安防、新能源汽车充电桩、手机充电、车位引导、停车收费、监测预警、报警求助、反馈云端等多种功能。

医疗:5分钟自助完成“轻体检”

在中关村创新创业成果展区,水木元生展台被大爷大妈们“包围”。他们感兴趣的是健康一体机,站到机器上,按照屏幕提示点击,老年人完全可以完成健康自测。双手握住测量器约30秒,老人的身体年龄、健康评分、基础代谢等指标就显示在了屏幕上。“这种一体机主要是在医院、药店、社区等推广,准确率很高。”水木元生市场经理张哲说。

北京普天大健康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带来了一套智慧健康养老方案,并且已经在东城区体育馆路街道养老照料中心试点应用。照料中心与智慧养老平台对接,依托智能检测设备为老人提供安全照护服务;智能呼叫中心可以为老人们预约保洁、理发、送餐、家电维修等上门服务。

科博会上,生物医药、高端医疗器械、流行病监测、远程会诊、远程医学影像技术,一应俱全。观众还可以体验基因检测、老年健康护理多功能椅等智慧医疗产品。

文娱:“流动书房”让阅读无处不在

“今日魅力帅过68%的用户!”智慧北京与信息技术创新应用成果展区门口有一台人脸互动机,市民程龙试了一把,被测出相似明星为孙红雷,引得一旁的观众哄堂大笑。这款商汤科技公司的颜值机基于人脸识别技术,实现用户通过人脸、动作等进行参与互动游戏体验。人脸互动机通过识别玩家的性别、年龄、表情、戴眼镜、情绪等人脸属性,生成女神榜、男神榜,与最相似明星脸进行匹配。

除了好玩的人脸互动机,科博会上对民众文化娱乐项目的展示多彩多样。

一辆黑色的面包车开进了4号馆的通州展位,几名观展的小学生坐在旁边的椅子上边读书边喝饮料。这是联合扉阅(北京)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的“流动书房”创新项目,在国内首创流动图书库,打破实体书店空间及成本的局限,让阅读像逛便利店一样方便。这样的“流动书房”已开进学校、社区、企业、园区,还兼具咖啡馆、迷你电影院等功能。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董禹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