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接纳”第三方APP欲终结垃圾短信

2017-06-13 07:47 每日经济新闻

打印 放大 缩小

针对烦人的骚扰电话,一些手机用户会通过安装安全管理软件,对来电标记上“骚扰”“诈骗”“房贷”等标签,这样下次同一个号码打来就能直接挂掉。但是骚扰电话的号码层出不穷,比如近段时间激增的“9521”开头的新号码。

值得注意的是,国内手机厂商如华为、小米等,为防范扰骚电话和短信,都已在系统中内置了手机安全防护功能。从去年开始,系统相对“封闭”的苹果,也开始通过“开放”弥补这一能力的不足。

6月6日,在苹果开发者大会上,苹果亮相了全新的iOS 11系统。针对中国市场,苹果增加了二维码扫描、垃圾短信过滤等功能,并提供开放接口,支持通过第三方APP帮用户识别和拦截垃圾信息的能力。而在去年,苹果iOS 10系统更新时,新加了骚扰电话识别功能,帮助用户预防通讯信息诈骗。

骚扰激增如何防范

不少上海市民反映,近来一段时间,手机上频繁接到“9521”、“9516”开头的各类推销电话,大多是在推销周边的房子、推销贷款业务等等,不胜其扰。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腾讯手机管家方面了解到,今年一季度,其骚扰电话的标记次数为1.37亿次,比去年同期下降8.82%,但“95”类型号码从2017年4月份到现在的骚扰次数已经增长5倍,骚扰占比从10%提高到现在的30%。

对此,腾讯手机管家安全专家杨启波向记者分析称,95电话是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直接管理审批,不属于当地电信运营商管理的特殊号码,以前主要是银行、保险等特殊单位的专用号码。95电话与400电话一样,可利用呼叫中心“技术集合”里的单项功能,为商家企业实现全国或本地统一号码接入,并实现IVR自动语音服务、智能话务分配、语音信箱及公共座席服务。9521号码,则是专门针对呼叫中心业务接入的号码。

此外,也有小部分“95**”类电话号码基本上都是使用网络改号软件拨出,不过与近期号段骚扰的爆发无关。这类号码的特征是,通过支持号码透传功能的网络电话拨打,可以指定显示特有的电话号码。

“透传即是透明传送,也就是传送网络不管传输的业务如何,只负责将需要传送的业务传送到目的节点,同时保证传输的质量即可,而不对传输的业务进行处理。”杨启波表示。

杨启波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称,“95**”这类骚扰电话,以假冒银行客服类的诈骗电话为主,因为又是改号拨出,拨出区域不是太好在用户侧直接定位,只有运营商的后端数据才能确定。而拨出的时段,一般都是与诈骗份子的作案时间相对应,比如在每周的周一或者每一天的下午,人们比较懈怠的时候,诈骗分子选择这样的时间可以增加诈骗的成功率。

不过,“这些95开头的号码,改号的特征更明显,相比普通的手机号码,其实更容易被系统识别出来。比如9521开头的骚扰号码识别率在99%以上,其中高频骚扰号码都已经识别。”杨启波解释称。

针对普通用户如何防范网络电话的骚扰呼出,杨启波建议,可以安装专业的手机安全软件,识别各类骚扰电话、诈骗电话,并使用这类软件对问题电话进行直接的标记处理,帮助更多的人远离诈骗骚扰。

苹果持续接入第三方APP

电信骚扰与防范,历来是魔高一尺道高一丈的关系,尤其是在国内,从电话到短信,各类骚扰信息层出不穷。

据腾讯手机管家的统计数据,2017年第一季度,用户举报的垃圾短信就多达2.66亿条,同比增长35.42%。因垃圾短信主要分为广告类、诈骗类和违法类。从类型占比看,该季度,广告类短信依旧一家独大,占比高达90%;诈骗类、违法类短信占比分别为7%和3%。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留意到,国内几家主流手机厂商如华为、小米等均会在系统中内置手机安全防护功能,帮助用户防范扰骚电话和短信。作为全球两大主流手机系统之一的iOS,虽较Android系统相对封闭,却正在通过加深与行业伙伴的合作,提高防骚扰能力。而在这之前,苹果由于自身系统的原因,其一直未能有效解决拦截骚扰电话和短信的问题。

苹果方面从2014年WWDC大会上发布的iOS 8版本开始,就开始告别“封闭”时代,持续向开发者开放部分系统接口。2016年9月,苹果上线的iOS 10正式版,其最大亮点之一就是开放了来电识别接口,支持第三方安全软件进行骚扰电话拦截。

今年6月6日,苹果在其全球开发者大会上提到,在新升级的系统中支持通过第三方APP,帮用户识别和拦截垃圾信息的能力。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赵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