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宠坏”你耳朵 且看音频设备里的“生旦净末”

2017-06-13 11:00 科技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关键词:

自定义命名

声纹识别

显示屏幕

支持语调调整

支持电话通信

外观可换壳

关键词:

黑胶唱片

高保真音箱

可连接网络和蓝牙

木制外壳

关键词:

无束缚耳机

3D音效

佩戴甩不掉

随时充电

关键词:

3D打印

私人定制

贴合耳道

工业级硅胶

在中国有一句话——“这人真是个大喇叭”,意思是“这人说话不经大脑”。美国人可能不懂这个,愣是要做一个带“大脑”的喇叭,在音箱前加个智能。

近日,美国苹果公司在年度开发者大会上发布了新硬件——HomePod智能音箱,用户可以和它用“自然语言”交流,“叫”它放歌、关灯、定闹钟……这是继亚马逊推出Echo、谷歌推出Home之后,硅谷巨头推出的又一智能音箱,试图让其成为智能家居的接入口。

一年提了513次人工智能的李彦宏说:“原来一直用机器语言控制需要连接的设备,现在是要用自然语言来控制。” 可见,巨头们之所以选择音箱作为接入口,是因为音箱有音频反馈,能播放出人的“自然语言”。

给“喇叭”赋予“大脑”的使命,会不会仅仅成为“试错产品”,在智能领域发展中扮演“炮灰”的角色,暂且不论。作为音频设备里的“新人”,单从苹果Homepod的外观看,就透着跟随者的特征,它毫无棱角的圆柱体造型,有着“鹅卵石”的圆滑,有着雕塑泥胎的“无态度”。由于与音乐密不可分,音频设备大多是风格鲜明的,甚至可以分出个“生旦净末”来。

俊逸小“生”:叮咚2代

戏曲里的生角,是洁净俊美的。叮咚2代的形象与叮咚声一样清爽,于6月7日在亚洲消费电子展上发布,它是由科大讯飞与京东智能联手推出的叮咚智能音箱2代产品。

叮咚2代习得的新技能是“理解力”。据介绍,引入声纹识别技术后,它能“听声辨人”。不同人发出的同一个指令,会得到不同的回答。例如,当叮咚认识了家里的每个成员之后,小朋友说放首歌叮咚会推荐小星星,老人说放首歌叮咚会推荐邓丽君的小城故事。基于同用户的长期交互和理解,叮咚能记住不同用户的“脾气秉性”,学习他们的习惯,推荐不同的音频内容,给出不同的服务答案。

此外,用户还可以给叮咚2代起名字,用来唤醒音箱。据介绍,目前所有的智能音箱都只接收特定唤醒词,叮咚2代突破了这一技术难题。相关技术负责人介绍:“因为一个唤醒词的加入要经过大量的测试,陌生的唤醒词会导致唤醒成功率大幅降低,一代产品发布后,我们就成立了专项团队,突破自定义唤醒词的这一技术难题。”叮咚2代今年8月发布后,人们可以给它起不同的名字。

文艺美“旦”:嘿哟Seed

一杯现磨咖啡,一张吱呀的黑胶唱片,氤氲的香气缠绕窗外泻进的天光,袅娜的音乐唤醒岁月静好的回忆。嘿哟音乐公司的Seed音箱就适合这样的文艺场景,它把唱片的播放部分与音箱合为一体,采用浅色桦木材质,气质优雅温婉,不输美旦。

设计上,嘿哟Seed最大的挑战在于“一体化”与“最佳的听觉体验”的矛盾。因为唱盘在上、音箱在下。音箱的大功率输出,会对播放系统产生震动干扰。

为了解决这一矛盾,嘿哟音乐公司研发出专利“三点式悬吊系统”。系统中螺丝的螺距、减震材料的选取、唱臂的配重与力矩关系等,都经过严密地计算、测试和调整,整个系统的运转“就像开一部拥有超强悬挂系统的跑车,不管山路多颠簸,坐在车子里的人都能稳定驾驶”,完全滤除唱臂与音箱的共振,声音不会因音箱震动而失真。

“高质量的黑胶虽然能还原音乐最真实自然的声音,但成本和技术门槛都很高,除了唱机,还要熟悉配置知识。”嘿哟Seed降低了门槛,设计者林桓民说:“它一定是你进入黑胶音乐的第一台唱机,且爱不释手。”此外,Seed还搭载了蓝牙、WiFi的连接,能通过手机、平板和电脑无线远程播放。

爽朗武“净”:外星人E10

干练、利落,外星人E10是第一眼的“练家子”。“不会留在耳朵里出不来么”,网友这样调侃它。它的大小仅比耳孔大一圈,长宽仅约2cm,重量仅为7克。和苹果的Airpods相比,它没有任何多余天线。

小体积有大能量,堪比戏曲行当里使家伙的“武净”。其左右耳机分别有一颗蓝牙模组,可以方便地互相匹配并匹配手机。与左右耳连线的无线耳机不同,外星人E10的两只耳机能同步处理信号。“这就像动车组与绿皮车的动力区别,能让音效奏出3D环绕的感觉。”生产方深圳极客空间科技公司总经理丛郁说,“外星人E10主板采用独有的BFB软硬结合的设计方式,所以在不输表现的同时,能够紧凑到极致。”

此外,外星人E10能超过18小时不受电量束缚,耳机盒子实际上是个充电宝,将耳机放进去就能自动充电。

暖耳老“末”:英国Snugs定制耳塞

戏曲行当中的“末角”,多指戏中不重要的配角。相对于音频输出来说,耳塞确实是个不必须的“绿叶”,英国Snugs公司的耳塞却用私人定制的独一无二,让体验者充满惊喜。

在几天前的亚洲消费电子展现场,Snugs为参展者提供现场耳道扫描服务,使用基于激光映射的3D耳朵扫描技术,生成与用户耳道完美匹配的复杂设计。Snugs公司介绍,整个扫描过程和数字模型的构建过程只需5分钟,非入侵式的3D扫描方式减少了制作过程中的环节,并提供了尽可能精确的图像。

“果然是自己的耳模,匹配度非常好,这种软模比起树脂硬模实在要舒服不少,能有适当的形变,软而不柔。”这是某论坛上发烧友收到英国Snugs定制耳塞后的使用心得,它让冲击感强的耳机变得温柔,缓解耳朵疲累。他给定制耳塞的满意度打了100分,其中佩戴体验占75分,音质提升占25分。

目前Snugs主要使用工业级硅胶3D打印机将定制的耳塞打印出来,Snugs经过手工表面处理之后再发给用户。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张佳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