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企业创客成长的三部曲

2017-06-13 11:34 光明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双创示范基地为“创客”打造梦想空间,越来越多的创新成果被市场认可,成为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新华社 王晓 摄

智能服务机器人等创新产品让百姓享受更多生活便利。新华社 黄瑞鹏 摄

“双创”激发经济增长新活力

【经济界面】

6月8日,国家发改委举行双创示范基地情况专题发布会,首批28个双创示范基地批准建设以来,目前已经形成了一批行之有效的“双创”模式和经验。

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日均新登记企业1.4万户,全国众创空间超过4200家,服务更加多元化、精细化、专业化,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分别同比增长了10.3%、13.4%。

“双创”不是小微企业的专利,也是大企业优势。在新动能、新业态蓬勃兴起的当下,大企业应如何培养创客,实现创新发展?

1、创新激励机制:让“小CEO”活力迸发

【声音】

“通过竞争性选拔承包人,让能者脱颖而出。”中国电信集团公司副总经理高同庆说,中国电信共选拔和培养了2.5万名“小CEO”,业绩突出者纳入后备干部管理或优先选拔任用,淘汰业绩不达标的承包人,实现管理人员能上能下,探索打破国企员工身份意识,助力实现员工“创业梦”。

大型国有企业机制不活、人员冗余、市场响应慢等难题,可谓当下我国大企业“双创”的“拦路虎”。

高同庆表示,为了破解这些难题,中国电信推行以“责任田、责任人、责任制”为核心的划小承包和倒三角支撑服务体系等市场化改革,打造一线员工内部创业平台,形成“一个平台、三大基地、多家实体孵化器”创新孵化体系。

近年来,中国电信共入孵1991个内部创新项目,212个项目成功入孵,其中22个项目实现公司化运作,6家公司引入社会资本。

改革激励机制,也让中国航天科工收获“双创”实效。

新概念武器技术攻关成果持续涌现;商业航天领域异军突起;信息安全自主可控领域实现若干重大技术突破;工业互联网领域,成功建设运营了世界首批、中国首个工业互联网平台——航天云网,上线企业已经接近80万家……经过近年来的创新实践,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取得了一大批重大创新成果。

“创新是一项系统工程,单一的创新必然失败,综合创新才有可能成功。”航天科工副总经理刘石泉表示,他们围绕前瞻科技发展、重大工程、重要项目、关键技术,引导科技人员和领军人才在岗创新、在职创业,自由组合、集智攻关;向社会开放企业的研发资源、制造资源、专家资源、知识产权资源,促进分享经济深度发展,实现协同共赢,打造良好的“双创”生态环境。

对此,国家发改委高技术司副巡视员沈竹林指出,要搭建创新创业平台,更好地利用现有设施拓展创新创业空间,集聚创新创业资源,为创业者提供更加优化的创新创业环境。

2、打破旧有层级:让创客成为企业合伙人

【案例】

在海尔,创客故事每天都在发生。有几名海尔员工注意到网络上有种声音,即孕妇坐在沙发上看电视很不方便,希望可以躺在床上观看天花板上的电视。于是,这些员工便开始组成一个创业团队,整合全球资源进行研发相关产品。

“一个鸡蛋从里面打破,一定是新生命的诞生。海尔的任务是让每一个员工都能够破壳而出。”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瑞敏说。

正如管理大师德鲁克所说,好的管理者要把自己和员工的长处都发挥出来。

在互联网时代,海尔集团进行企业平台化、员工创客化、用户个性化的三维转型,进而构建一个共创共赢的生态圈。

张瑞敏认为,必须取消传统企业组织机制框架的限制,把原来像金字塔一样的科层制变成一个网络性的组织,没有上下级,只剩下平台主、小微主和创客三种人,“企业成为互联网的一个节点,完成从出产品到出创客的转变”。

“我们探索的‘创客所有制’就是把企业的股份激励量化到每一位创客,让每一个创客有机会能够成为企业的主人,成为企业的合伙人。”海尔集团总经理张玉波说,目的是为创客打造一个利益共享、共创、共赢的平台,让每一位创客都有公平、公开创业发展的机会。

如今,“双创”已成为孕育经济发展新动能的重要“源泉”。

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中央企业搭建各类“双创”平台409个,同比增长66%;搭建“双创”孵化器和科技产业园区201个,同比增长57%;开展创新创业活动98项,同比增长36%;发起和参与创新发展基金超过200只,总规模超过6000亿元。

在沈竹林看来,进一步激发创新创业的热情,核心就是要释放科研人员活力,激发创新创业内生动力。

“当前,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正处在向纵深发展的关键时候,加快建设一批双创示范基地,将激发全社会创新创业热情,促进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新业态快速发展,壮大发展新动能,培育更多就业岗位。”沈竹林说。

3、加快成果转化:让“胡同”中的创业来到“广场”

【探索】

阿里巴巴创新中心基于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探索科技类“双创”孵化服务,通过平台整合阿里巴巴集团资源,输出基于阿里云、蚂蚁金服、钉钉、淘宝众筹等全线创新创业所需资源,孕育出了ofo小黄车、喜马拉雅、小咖秀、饿了么、咕咚等众多创业“明星”。

阿里云为ofo小黄车初创团队提供了最完整的解决方案,无论是安全、存储、大数据,还是智能解决方案,丰富的产品矩阵和成熟的底层技术,让小黄车团队可以把能量集中在核心业务上,发展得更快。

自2015年启动创业扶持项目至今,阿里巴巴创新中心在全球建设了133个创新中心孵化基地,覆盖中国28个主要城市以及美国、英国、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国家。创新中心平台累计为超过1600家的创业企业提供免费云资源扶持,通过平台为创业企业实现融资额超过8.5亿元。

“对于科技创业者来说,最重要的是解决‘胡同中的创业怎样来到广场’的问题,我们提供基于云平台的广场,让创业者在这里找到其所需的资源,加快科技成果转化。”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刘松说。

“任何一个创造者,任何一个创新者,都需要有一个投资逻辑——风险投资。”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副理事长王忠民说,全球现在市值最大的前几位的公司,以新创造者居多,而且在企业发展过程当中,初始都会经历多轮风险投资。

专家建议,今后还要进一步拓宽“双创”融资渠道,出台促进创业投资的相关政策措施,开展科创企业投贷联动试点,以及运作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等,让资本链无缝对接创新链和产业链。

链接:

多地出台鼓励创业政策

北京:推出“首都职工创业小额贷款”,申请者可享受全额贴息支持以及银行、担保公司的绿色审批通道服务。

天津:对农民自主创业将给予最高3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并按规定给予贴息,对成功创业且带动就业5人以上的,再给予最高50万元的贷款扶持。

上海:浦东新区和自贸试验区率先启动企业名称登记改革试点,设置企业名称负面清单,推出可选用名称库,实现企业名称网上自主申报,推动企业名称登记透明化、智能化、便利化。

广东:高校、科研院所科研人员经批准后,可携带科研项目、成果或凭借自身专业知识离岗到企业开展创新创业或自主创办企业。离岗创业期限以3年为一期,最多不超过两期。

湖北:鼓励设立多种形式的创业基金、人才基金、投资担保基金,支持华侨创业创新。支持华侨企业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采取委托研发、技术许可、技术转让、技术入股以及共建研发机构等形式,开展产学研用合作。

宁夏:逐年增加创新创业投资基金规模,到2020年规模达2.5亿元以上,并发挥创新创业投资基金的引导作用,支持创业投资企业投资创新型企业及处于种子期、起步期等创业早期的企业。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