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检总局发布刹自行车消费预警

2017-06-14 14:48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6月14日讯 记者从质检总局官网获悉,根据国家质检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缺陷信息报告系统监测发现,有消费者因碟刹自行车快拆机构(俗称快拆杆)缺陷问题导致了严重的摔伤事故。在国家质检总局缺陷调查影响下,截至目前,我国共有13家自行车生产者对15个品牌的碟刹自行车就快拆杆缺陷问题实施了召回,涉及数量为1,829,424辆。为保护广大消费者免受此类产品伤害,现发布关于部分前轮装有快拆杆的碟刹自行车的消费预警。

目前,碟刹自行车备受消费者推崇。与传统的前轴制动方式不同,碟刹是在钳形闸上安装一块和车轮同步旋转的碟盘,并在前叉上装置卡钳,通过卡钳内的刹车块夹紧碟盘,达到刹车的目的。

快拆杆作为自行车上的巧妙零件,可以非常方便的安装和拆卸车轮。目前,许多碟刹自行车(如山地车)都安装了快拆杆。

由于部分碟刹自行车前轮快拆杆设计存在缺陷,打开幅度能够超过180度。自行车在骑行过程中,一旦快拆扳手松脱,因打开幅度过大,快拆扳手可能会触碰到碟刹盘,造成前轮骤停,导致人员摔伤,存在安全隐患。

消费预警:

1、对已经购买了碟刹自行车的消费者而言,应及时关注国家质检总局(http://www.aqsiq.gov.cn/)或国家质检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http://www.dpac.gov.cn/)官方网站发布的召回信息,核实所持有的碟刹自行车是否在召回范围内。如果确认自行车属于召回范围内产品,应立即按照企业提供的联系方式以及采取的召回措施,主动配合实施召回,以消除安全隐患。

2、消费者在选购前轮装有快拆杆的碟刹自行车时,应检查快拆杆的打开幅度,确保快拆杆扳手距离碟刹盘6mm以上(约1支2B铅笔的直径大小),不会卡进前轮碟刹盘中,以免发生前轮骤停导致人员摔伤事故。  

3、消费者在购买时应向经营者索取发票或其他购物凭证,作为日后维权的重要凭证。

4、消费者在骑行前应检查快拆杆的紧固程度,确保快拆杆不会发生松脱。

责任编辑:陶国琪(QT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