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和京东大打“口水战” 是逼迫商家?还是恶意抹黑?

2017-06-15 08:49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消费者的“6·18”如火如荼,天猫与京东这两大电商巨头间的明争暗斗也不断升级。昨天,围绕“神舟电脑是否举报京东恶意扰乱市场价格”一事,双方再度上演“罗生门”,“逼迫商家论”和“恶意抹黑论”成为双方激战的矛头。

昨天,《天下网商》通过官方公众号发布一篇题为《京东逼商家给消费者涨价,神舟电脑举报京东“恶意扰乱市场价格”》的文章。《天下网商》的官网介绍显示,《天下网商》是浙江出版联合集团与阿里巴巴集团携手打造的互联网商业媒体平台。

《天下网商》的文章称,“京东强逼神舟天猫店涨价。在遭到拒绝后,京东强行下调了神舟电脑在京东的价格,并提出降价的钱让神舟电脑承担。为此,神舟电脑向工商总局投诉京东“恶意扰乱市场价格”。

对此,京东电脑办公业务部昨日回应称:对阿里巴巴旗下媒体《天下网商》捏造炮制虚假新闻的行为表示愤慨。“我们就《天下网商》违背新闻事实、恶意诋毁京东的行为已经向国家网信办等相关部门进行了实名举报。”

神舟电脑也通过官方微博澄清:“从昨夜到今日凌晨,某个别大V及一些自媒体发布了关于《京东逼商家给消费者涨价,神舟电脑举报京东》等不实新闻,该新闻与事实相去甚远。”并声明称,京东从未要求神舟电脑天猫旗舰店涨价。“为应对天猫6·18促销活动,京东主动调低神舟京东自营店的产品销售单价”。神州电脑方面还表示,从未有任何人向国家工商总局举报京东“恶意扰乱市场价格”。

但事情并未就此平息。《天下网商》在随后的声明中称,京东胁迫商家以行“恶意竞争”由来已久,并暗示掌握更多证据,称“神舟员工的对话截屏,远比媒体披露的要多。”还称,“后台收到大量商家投诉京东强迫涨价乃至打压行为的留言。”

由此可见,今年的“6·18”,天猫与京东的激战将更加惨烈。2016年财年,阿里巴巴集团平台成交额突破3万亿,达到3.092万亿元。京东平台的整体交易额仅为阿里平台交易额的五分之一,但其重资产投入大,回报周期长,因此也获得外界的很高期待。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刘映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