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跨境电商独立自主 路才能越走越宽

2017-06-15 08:59 科技日报

来源标题:跨境电商独立自主 路才能越走越宽

6月8日,阿里巴巴投资者日大会结束后,阿里巴巴股价大涨13%至142.3美元,总市值超3600亿美元。CEO张勇表示,阿里巴巴的中期目标是到2020年GMV(平台交易总额)达到1万亿美元(6万亿人民币);远景目标是到2036年服务全球消费者达到20亿人。而此前的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3月,在《福布斯》全球最具价值排行榜上前100名的品牌中,已有75%的品牌在天猫或天猫国际平台上建立了电商业务。

但天猫或天猫国际只代表了跨境电商的某一类成功。事实上,“跨境电商行业主要分两种模式:一种是保税区,以天猫国际为代表;另一种是海外直邮,以洋码头、亚马逊等为代表。”洋码头创始人兼CEO曾碧波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两种模式产业链的组织模式完全不一样,相互之间的竞争优势也不太一样,相互之间跨界更难。”

根据商务部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跨境电商进出口贸易额达到6.3万亿,预计到2020年,中国跨境电商贸易规模将达12万亿元,占中国进出口总额的37.6%。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博士张琳表示,未来三年,中国的电子商务和跨境贸易将迎来又一个重大的发展机遇。跨境电商企业应当坚持创新意识,以大数据和互联网技术为支撑,引领贸易新模式。

伴随电商巨头纷纷加码跨境电商,以洋码头为代表的独立跨境电商接下来将有更多硬仗要打。“跨境电商竞争已进入中场,我们选择独立作战,目标是两年后去抢巨头市场,只有洋码头的模式可以做到。”曾碧波自信地说。

——高效跨境——

买手制搭配场景直播

自2009年成立以来,洋码头通过自建海外物流、边直播边下单、买手审查与培训等创新性实践,构建起以高效跨境物流和口岸清关为支撑、以“直播下单”为特征、以买手审查培训为保障的全球零售业供应链。

“为了打造更真实的海外购物体验,我们从一开始就确立了买手制平台模式。”曾碧波说,“就是采取聚集海外买手扫货直播的场景式购物模式,让消费者可以通过洋码头APP软件一边看‘直播’,一边下单,选择更丰富、更快捷。”

相对于业内其他全球购物平台,洋码头的“买手制”凸显了跨境购物的“现场感”,有别于常规的“保税自营模式”,即主要通过自行采购商品,批量运送至国内保税仓,然后在平台完成订单交易,通过保税发货送至消费者手中。这种模式因库存、资金与仓储条件等因素限制,商品品类有限,多集中在美妆、母婴少数标准化商品中。

目前,洋码头上已经聚集了来自全球83个国家的4万多名认证买手,日均商品量超过60万件,吸引了4000多万用户。

2016年,洋码头加大了对买手的审查力度,同时提高了买手准入门槛,确保买手的个人素质和整体服务品质。其中包括,成为洋码头“买手”不仅需要提供资料证明海外长期居住身份,还要对买手的海外信用状况、经营资质等进行定期抽查。

“这些年,洋码头海外买手的准入门槛不断提高,层层筛选下来,有资格当买手的,大多数为高学历、高素质、有身份、长期定居海外、从事贸易的华人群体。”一位美国买手通过微信告诉科技日报记者。

此外,洋码头还通过对买手进行职业培训,全面提高买手在分析市场数据、精准挑选商品、拓展供应商渠道和售后管理等方面的服务能力和水平。

——物流升级——

成本和时效达到极致

跨境电商的难度就在“跨”字上,涉及海外物流、仓储、收件打包、航空运输、海关清关、国内配送等诸多复杂环节,环环相扣,“任何一个环节延误,都会影响到整个跨境物流的时间,考验着跨境电商平台的资源整合能力。”曾碧波说。

近年来,海外购市场在国内一直处于相对混乱的局面,原因之一就是国际物流的高成本和长时间,严重遏制了整个市场发展速度。Fedex、UPS等国际物流巨头虽然高效必达,但往往运费成本远大于商品成本;而美国本土的网站又几乎都不支持国际配送,通常由转运公司配送回国内,这一过程常需要数周或一个多月。加上配送环节复杂,屡有发生包裹丢失、被卡海关等问题发生。

为此,洋码头不惜重金在美国建立起专门从事国际物流服务的据点——贝海国际速递,而这也成为洋码头在海外购市场脱颖而出的核心竞争力。经过七年的规划和实践,贝海国际打通了上下游产业链,通过要发的货先送达货站;再由每周6个航班架次的速度运回中国;送达中国海关后,通过检查、清关等手续后再由EMS准确配送到消费者手中,这一过程基本能控制在五天左右。

除了洋码头之外,贝海同时也是天猫国际、苏宁易购、京东国际等平台商家的国际物流服务商,并全面向第三方开放。

正如一个人认真努力之后,连运气都会变好。对于跨境电商,近两年可谓利好政策频出。2017年3月商务部就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商品提出的“按照个人物品监管”政策,都意味着通关货物不再受制于通关单,这大大提高了清关效率,加速了跨境的发展,也促使不少保税自营企业向着直邮发展。“今年,洋码头将对物流再升级,一方面通过对资源的合理配置降低费用,另一方面将全球各地到中国的时效再次缩短,将用户体验做到极致。”曾碧波说。

——深挖市场——

大数据分析消费行为

深耕跨境零售业多年,洋码头也拥有了海量数据资源用以分析客户偏好、行为路径等,帮助预测消费行为和倾向。2016年5月31日,洋码头通过对全国100个大中小城市2015—2016年消费数据分析,正式对外公布了“100城海外购物敢花指数”。

结果发现,相对于北京、上海、广州等消费能力较高但市场相对饱和的一线城市,许多低线级城市正爆发出惊人的海外购物消费能力。在“海外购物敢花指数”中,洋码头通过将消费者在平台上的人均消费同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做对比发现,其实二三线城市消费者比一线城市更敢花钱,尤以贵阳、南宁、昆明为代表的西南消费者最敢花,而一贯富庶的绍嘉宁地区消费却很务实。

无独有偶。业内也有专家分析预测,到2020年,中国66%的中等收入消费者将来自数量众多的低线级城市。而在海购这件事上,二三线城市早已表现出其任性、大胆的消费风格,敢花指数远超一线城市。同样在洋码头100城敢花指数排名中,没有一线城市上榜,而二线之后的三四线城市则几乎占据了TOP20中80%的席位。

为此,洋码头进行了全新布局,“今年营销重点会在内容层面加强,海外有很多好商品,需要用更丰富的内容、口碑效应让消费者知道;同时下沉到二三线城市,以更高质、更高效的方式获取用户。”曾碧波介绍说。2017年3月中旬,洋码头还在上海、南京、武汉等重点城市掀起了轰轰烈烈的线下“洋物运动”,成为业内瞩目的重磅营销事件,受到二三线老百姓的热烈追捧。“洋物运动”于6月再次开启,并增加广州、成都等城市落地活动,范围辐射全国。

观点评说

跨境购物相比传统电商购物,漫长的供应链和发货周期都是消费者购物的成本。对于跨境购物的消费者而言,“什么时候能收到购买的商品”和“能不能买到我想要的东西”成为挑选购物平台的重要标准。事实上,海外直邮有两大好处:一是能从源头严控品质,避免货运途中的拆包现象,杜绝假货;二是能控制物流时间和效率。

国际知名第三方数据机构的相关研究报告显示,“海外直邮”是目前跨境消费的主流选择,这一点与洋码头的运作模式和客观推动分不开。

而未来,更多的中小企业将成为参与“一带一路”贸易畅通的实践者,跨境电子商务作为新兴的贸易方式,所占份额显著上升,成为传统贸易的有益补充。在我国外贸环境错综复杂的局面下,像洋码头这样的跨境电商有望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责任编辑:陶国琪(QT0003)作者:李 伟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