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通”:智慧App搞定城市生活

2017-06-15 10:22 中国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孩子入学查找相关政策要到教育部门网站,办理异地医保手续要去卫生部门的网站,查询有没有违章记录要登录交管局的网站……如今,一个App就可以让北京市民畅享所有城市服务。这就是融合社保、交通、公安、医疗、教育、维权、婚姻登记等应用为一体的“北京通”。

数据多跑路,市民少跑腿

挂号一直是市民就医的难题。进入“北京通”,市民可以按“专家擅长领域”“出诊时间”“近期约号情况”来了解相关情况,方便安排就医时间。

市民郝潞女士最近到协和医院看病,她用“北京通”预约挂号,从预约到确认挂号完毕,前后用了不到一分钟的时间。

“除了不用排队挂号,在‘北京通’上还能在线了解专家情况,以及不同医院相同科室名称的区别,从而更能‘对症挂号’。”郝潞说会把这个App推荐给亲戚朋友。

此外,“北京通”还全方位实现了人与政府互通、政府之间互通、人与实名互通、人与卡互通、人与服务互通,解决了政府部门网站、微信平台、支付平台、各种应用商店等分散在不同平台,无法统一查找的问题。

“北京通”的开发者、思源政务通集团北京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吕兆海介绍,“北京通”解决了以前大家找政府要跑到委办局的问题,打造了“政府上手机”工程,所有响应、服务、咨询都可以即时到达对应的人,而不是只通知到机构,从而缩短了市民与政府办事人员之间的距离。

“借助App把服务带到百姓身边,民众可以通过App直接办理网上的事项。即使不能直接在网上办理,也可以在App上预约就近办理。”市民马艳珍女士很期待无卡服务,“希望以后服务都能在线上解决,不用去窗口办理。”

据记者了解,北京市已经向市民发放27类功能卡,人均拥有5张。“北京通”将实现“一卡多功能”,多卡信息关联,证照信息聚合。未来真正的卡功能的聚合,将通过手机的虚拟卡来实现。百姓需要这张卡里有什么功能是可以自选的,可以将功能融合到一张卡,也可以把功能分散到多张卡里。

方便沟通,不再有信息孤岛

除了方便市民办事,“北京通”还有社交功能。吕兆海介绍,“北京通”会基于地理位置或委办局等,给相应的市民推荐群组或服务。如果在微信上把小区的人拉进一个群组,需要一个一个拉进来,但“北京通”会自动把同一个社区的人汇集在一起。并且“北京通”的使用方法与微信类似,不用重新学习。

市民马艳珍女士告诉记者,她使用最多的就是“活动”功能,跟朋友聊天、报名参加活动都能在这里找到伙伴,“我觉得‘北京通’群组最大的优点在于功能比较全面,可以自定义我的群组主页,不局限于消息通知功能,还可以做论坛、相册、话题、活动等,也可以通过插入链接分享相关的内容给大家。”

马女士还说,自己工作之余喜欢查阅一些与宠物相关的内容分享给大家,或者在群里晒晒宠物。她还参加过几次同事组织的活动,比如试吃、二手交易、校园活动、投票等。如果有机会,自己也会考虑用“北京通”组织活动。

随时随地上传举报,市民权益要放在第一位

今年刚入夏时,有市民在“北京通”上举报称,朝阳区成寿寺路某楼底商有饭馆排放未经处理的油烟,晚上还进行露天烧烤,污染空气,请相关部门进行处理。

5月4日,相关部门回复:“小红门执法队接到举报后到达成寿寺路某院周边道路巡查,发现3起露天烧烤现象,执法人员当场进行了取缔。经查,位于朝阳区成寿寺路某楼底,共有6家餐馆,环保局执法人员已责令其停止使用产生污染的设备。”

“北京通”的“政风行风热线”里有不少市民的留言,每一条都有回复。吕兆海说,“政风行风热线”直接对接政府部门网站群的“首都之窗”。市民的咨询或举报会第一时间送到专业人员的群组里面,这些专业人员会将信息分类,并及时发送给政府机关的相应处理人员。之后,处理人员会回复在热线上,再反馈给用户。

以往,市民投诉往往会有顾虑,担心自己的信息被泄露。记者了解到,对此,“北京通”有相应的保障机制。市民不会知道其他用户“北京通”号码的个人信息。

此外,“北京通”还有一个“政府通讯录”功能。市民想办什么事可以直接咨询。

据了解,今年“北京通”将会推出具有聚合性的支付渠道,包括微信支付、支付宝、银联等,为百姓提供多种途径的支付方式。未来“北京通”还会提供一些社会化服务,当各种服务打通之后,销售商品也可以在“北京通”上实现。另外,“北京通”还将给用户提供个性化服务,为每一个用户打造独有的页面。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