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的苹果税之后 安卓税有多远?

2017-06-15 10:36 时代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近日,苹果公司正式对APP内原创作者的“打赏”动手,征收30%的“苹果税”。引起了广泛的争议和讨论。

此举被网友和媒体讽刺为:好比在美国的餐馆,如果老板有一天宣布,所有消费者给服务员的小费,必须30%上缴给老板,你看美国服务员会不会群起而攻之。

作为全球第一大科技公司的苹果公司,为何做出如何不体面的举动?

打赏是销售行为吗?

苹果公司将在App内向原创作者的“打赏”,认定为属于“应用内购买”;所有苹果用户支付打赏必须使用苹果官方支付渠道,并要向苹果支付30%的分成。如果拒绝执行,应用将会无法更新,甚至可能被下架。

实际上“打赏”这个功能是中国本土化的创新,美国直播应用都是没有打赏功能,Facebook目前允许主播在直播中展示广告且保留55%的广告收入。

苹果公司和中国开发者对此有着不同理解。

苹果并不将打赏认为是一个人对另一个人“欣赏”,而认为,这是读者购买文章阅读的内容销售行为。

面对新规,今日头条、知乎这两家国内主要的内容提供平台决定向苹果妥协,知乎专栏发布公告称,应苹果公司的要求,从iOS3.5.3版本的知乎APP更新之后,苹果公司将从专栏打赏功能中扣除32%作为手续费,也就是说,用户只能获得剩下的68%的打赏分成。

微信:不动

今年4月19日,IOS版微信公众平台赞赏功能被关闭。后微信将iOS版微信公众平台赞赏功能调整为通过二维码方式转账。几小时之后,微信方面“再次通知”,二维码转账也被关闭。

因此“腾讯和苹果迟早要打一架”的风声不绝于耳。直到近日苹果公开发布了新规定。

面对此时苹果的要么征税、要么滚的要求,拥有8亿用户的微信并没有采用让事件升级的方式,而是自行关闭打赏功能,以示拒绝。腾讯示弱的行为可谓颇有智慧。

经历过当年与360的大战,腾讯深知二选一的做法,不管谁对谁错,只要是绑架、伤害用户的行为,无论形象还是口碑,一定都将深受其害,流毒深远。所以表面上腾讯此次选择了臣服,实则是强者示弱,赢得同情。

在微信方示弱的同时,苹果也不敢过分,毕竟苹果真把微信下架的话,国内市场的苹果手机一定会销售惨淡,而腾讯的出海计划也会受到重创,算是鱼死网破。

现在微信正处于进军国际市场开疆拓土的关键时期,苹果选择此时动手,微信的应对,都可谓算计颇深。

再者,虽然腾讯公司借助微信实现了新媒体生态的构建,但是其主要盈利业务是来源于游戏,关闭了微信打赏功能,公司的损失可以忽略不计,用户损失带来的舆论压力,几乎都由苹果承担下来了。

随着微信正在积极打造小程序这一生态圈,与苹果的斗争迟早会来,此刻微信更像是一个更有自信的后辈,并不心急,只待功成下山。

苹果:横征暴敛的迟暮国王

乔布斯在的时候,一句:“要么买,要么滚”的玩笑,既是一种技术品质的自信,也是一种当仁不让的姿态。

而如今的苹果虽然占据着智能手机市场90%以上的利润,却再也不敢稳坐钓鱼台了。

2017年第一季度,苹果在中国市场的占有率,从两年前的16%下降至9%,随着国产手机的迅速崛起,苹果的没落趋势越来越快。一旦用户不再掌握在自己的手里,苹果将日渐失去高利润的本钱。

同 样,中国已成为苹果应用商店的最大市场,收入超过美国市场。然而微信支付宝的强势崛起,共同在中国初步培育了用户“无现金”消费社会,两家加起来移动支付 的份额占据了中国市场的90%以上。而苹果推出的Apple Pay在中国几乎被消费者忽略,被计算在那1.8%的其他分类中,可谓惨不忍睹。

握在苹果手里的控制权正在不断流失到中国的互联网企业手中。

或许是处于对未来的恐惧,“苹果税”才应运而生,变成了抢夺支付市场一席之地的工具。

然而30%的苹果税,已经涉嫌垄断了。

因为这将严重扼杀中国互联网企业的发展。中国的创新企业,将被迫成为苹果旗下的应用、内容代工者。

当然,在群情激奋下,作为用户我们可以用脚投票,选择其他品牌的手机,抛弃苹果,使用安卓。然而更为恐怖的是倘若安卓也往苹果的行为上靠拢,我们还会有第二次、第三次用脚投票的机会啊?

从当前的市场格局上来看,苹果并不是绝对的优势方,封闭的生态导致其败于安卓将会是大概率事件。如果当苹果的地位不再,市场上只剩下安卓一种移动操作系统,那么后果可能是谷歌将变成苹果,"安卓税"将不远了!

只是由于谷歌开发安卓的开源策略导致其资源整合难度大,过度的碎片化导致安卓内部竞争格局乱象丛生,内耗严重;一旦苹果式微,谷歌将有足够的时间和能力,逐步让硬件制造商上缴手里的权限,重新划分软件和硬件分工的界限。届时一个更庞大可怖的公司将会出现。

当我们仔细思考一下就会察觉,目前国内的软件开发商们和苹果们的争端并不具有对等性,实则极为被动,可能根本是不同体量的战争。

在我们中国没有自主的操作系统之前,你有条件可以说一次抛弃苹果,使用安卓,但是安卓独大时,我们该做什么呢?

苹果正在用自己的傲慢,磨损它在中国消费者心中的形象。掩饰它日薄西山的激情,同时也在提醒中国的互联网企业必须掌握核心技术而不仅仅是赚钱。

苹果终将老去,越老越迷恋权利,而非创新和共赢。

幸运的是当今世界前十大互联网公司,美国占据6席,中国占据4席,也就是说,能与美国企业在互联网行业一较长短的也只有我们了。

在全球遍地互联网殖民地的如今,我们还有反抗的力量和激情。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