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数国际X射线空间观测“大家庭”

2017-06-16 08:56 经济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HXMT卫星上天以后,将加入到国际X射线空间观测的大家庭中去。说起这个大家庭,成分可是相当复杂,有来自美国的“钱德拉”大表哥,来自日本的“朱雀”二表姐,来自欧洲的“牛顿”大叔……“慧眼”号这些“远房亲戚”都是何方神圣,与他们相比“慧眼”号又具有哪些独到之处?请跟随《经济日报》记者一起去探探亲。

“目前,国际上大概有七八台能够对X射线进行观测的在轨运行卫星,竞争非常激烈。”硬X射线调制望远镜卫星首席科学家张双南介绍说,1999年美国钱德拉X射线天文台发射成功,其特点是具有极高的空间分辨率,获得了在星暴星系M82中发现中等质量黑洞证据等成果。

美国于2008年发射升空的费米伽马射线空间望远镜搭载了伽马射线暴监视系统,可以对伽马射线暴进行系统研究。HXMT卫星与之相比,两星在监测能段上有一些重合之处,但HXMT卫星对软伽马射线的探测能力要略强于费米。

与此同时,欧洲也在1999年发射了XMM-牛顿卫星,与HXMT卫星相似的是,该星也装备了三部X射线望远镜,让欧洲天文学界获得了诸多突破,如观测到迄今在遥远宇宙看到的最大星系团,这一星系团证明了一种称为暗能量的神秘力量的存在。

由欧洲航天局主导的国际伽马射线天体物理学实验室卫星(简称“INTEGRAL卫星”)主要用于探测伽马射线暴引发的剧烈爆炸、超新星爆炸以及宇宙中可能存在黑洞的区域,同时可以对硬X射线进行观测,但其覆盖能段(20keV—10Mev)和HXMT卫星的覆盖能段(1keV—3MeV)有些区别。

此外,从日本2005年发射的“朱雀”卫星、2009年在国际空间站上装载的X射线成像监视器MAXI到印度2015年发射升空的首颗天文科学卫星Astrosat,硬X射线探测领域一直以来都是国际天文学研究竞争的主战场。

“没有哪两颗天文卫星功能是一模一样的,空间研究也从来不允许做重复工作。”张双南告诉记者,目前天上这些卫星不能说谁比谁优越,对天体辐射的研究是一个十分复杂的过程,不同的科学目标对卫星功能的要求也不尽相同。发射一颗新的卫星,强调的是独具特色,只要在某方面有过人之处就足够了。

HXMT卫星凭借其大天区、宽波段X射线扫描巡天能力,大面积、高能量分辨率定点观测能力以及最灵敏的伽马射线暴探测能力等多双“慧眼”,定能在国际天文研究领域,看到属于自己的一片广袤星空!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佘惠敏 李芃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