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质监局:近13万件缺陷儿童用品被主动召回

2017-06-16 16:51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6月16日讯 近期,湖南省质监局对部分企业开展缺陷调查,目前有11家生产企业按照《儿童玩具召回管理规定》、《缺陷消费品管理办法》的要求向省质监局提交了主动召回计划,对存在缺陷的15批次缺陷儿童用品实施主动召回,涉及的产品数量为125994件。   

本次主动召回的产品有以下缺陷问题较为集中: 

1、儿童服装产品较为集中的缺陷问题是上衣颈部有绳带、衣带和钮扣缝纫强力以及耐久性标签缝制规定不符合标准要求。上衣颈部的绳带可能会被外部物体夹住,导致儿童运动中跌倒或缠住;小附件脱落易被儿童误食,导致呕吐、窒息及其他严重伤害;婴幼儿的皮肤敏感娇弱,对于缝制在可贴身穿着的婴幼儿服装上的耐久性标签,如果缝制在直接接触皮肤的位置,会影响服装穿着的舒适性,频繁摩擦可能导致接触性皮炎等情况,存在刮伤的隐患。 

2、课业簿册产品较为集中的缺陷问题是封面的脱色程度、亮度(白度)不符合安全标准要求,学生在使用封面的脱色程度不合格的课业簿册时,可能导致颜料或染料的迁移,如果颜料或染料中存在有害物质,则可能随唾液被学生摄入;亮度(白度)超标的课业簿册会对眼睛产生刺激,加上学生写作业时眼睛离簿册比较近,时间长了易造成视力疲劳,对眼睛造成伤害。亮度(白度)过高,有可能是生产制造过程中添加了荧光剂所致,在使用过程中荧光剂会存在一定程度的迁移,对学生的身体健康带来潜在的安全隐患。 

3、儿童玩具产品较为集中的缺陷问题是塑料包装袋的塑料薄膜厚度、不可拆卸塑料小物件牢度和安全警示不符合标准要求。塑料包装袋厚度不够的缺陷,作为儿童玩具附属品的塑料包装袋很容易被儿童接触,如果塑料包装袋厚度达不到标准要求,将可能造成孩子套袋于头部而引发意外窒息危险;小附件脱落易被存在被儿童误食或放入鼻孔造成窒息的危险及其他严重伤害;安全警示不符合标准要求,如未标注适用年龄范围或安全警示的标注不符要求、安全警示的字体、字号不符等,会因玩具隐含的危险而引发危险。 

本次实施召回的生产企业通过公司网站或当地报纸发布公告的方式向社会公示其召回信息及具体召回措施。消费者可直接与生产厂家或当地经销商联系进行召回处理,也可登陆湖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网站(www.hn315.gov.cn)了解和反映问题。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