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造”脑起搏器走出国门 成功植入患者脑部

2017-06-19 08:12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由清华大学研发、产自中关村科技园区昌平园的“北京造”脑起搏器首次走出国门,成功植入巴基斯坦一名帕金森病患者脑部。这是记者日前从昌平区科技园获知的消息。

该款脑起搏器由清华大学神经调控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李路明领衔研发。前往巴基斯坦为该次手术进行技术支持的工作人员田野告诉记者,接受脑起搏器植入的患者患帕金森病12年。得知来自北京的脑起搏器不仅比美国同类产品价格低了一半,且拥有更长的使用寿命,便从数百公里外的山区家里来到当地市区的医院,接受脑起搏器植入手术,手术一共进行了7个小时,随着脑起搏器通电启动,患者惊喜地发现自己的手脚动作恢复正常。手术的主刀医生沙姆斯,今年3月同其他3名同事一起从巴基斯坦来到北京天坛医院,接受了脑起搏器植入手术等操作规程培训。

脑起搏器是以电为驱动的有源医疗器械。手术时,医生将一段直径为1.27毫米的电极植入患者丘脑底核部,电极另一端连接着一根导线,导线由一块钛壳电池供电,一旦启动,电极便可以每秒130次到185次的频率刺激患者大脑特定神经,以控制帕金森病患者停止颤抖或四肢僵硬等症状。

该款脑起搏器拥有自主创新的知识产权。2000年,清华大学科研团队响应天坛医院邀约,在科技部、国家发改委等相关部委支持下,进行了10年研发。2016年10月11日,由清华大学和北京品驰医疗设备有限公司联合自主研发的脑起搏器,经全球认证机构英国标准协会审核,通过欧盟CE认证并获颁证书。“北京造”脑起搏器的研发及生产,不仅打破了美国对技术的垄断,减轻了患者的治疗费用,且该产品的远程程控、变频刺激、3.0T核磁兼容等技术均走在世界前列。

目前,在中关村科技园区昌平园,“北京造”脑起搏器的研发、生产及销售已形成产业化。中关村科技园区昌平园工委书记张劲柏介绍:“脑起搏器的入市不仅救治了患者,降低了他们的医疗成本,还走出了国门,对社会的贡献巨大。作为科技创新平台,昌平园对进驻园区的高科技创新企业已实行‘陪跑’计划,在企业人才引进、研发及生产等方面给予保障和支撑。下一步,我们还将从发展空间上给予其储备和支持。”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张淑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