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步“抢步”:休假对卡兰尼克和Uber是两佳选择

2017-06-19 08:14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漫画/曹一

美国优步公司创始人、首席执行官特拉维斯·卡兰尼克以家事为由近日提出无限期离职,这让很多人舒了口气。尽管这家高估值初创公司继续保持迅猛发展的态势,但很多人认为,由于拥有基于股份的投票权,董事会很难把卡兰尼克赶下台,但如果他继续掌控全局,优步会有大麻烦。

卡兰尼克是个不怕麻烦的人。这位从神童起步的科创传奇人物据说打小就不守规矩爱冒险。从高校辍学创业后,他和几个年轻人创办P2P文件下载资源搜索引擎Scour.com,用户可以通过该引擎搜索资源,免费下载各种图片、音乐和视频,在版权法十分完备的美国,这被视为公然的掠夺,几十家公司以违反知识产权跟他打官司,卡兰尼克最后被迫赔偿,公司随后关张。此后他创办了一家名为Red Swoosh的公司,因手头拮据而未给员工缴纳个人所得税,再次被告上法院。

优步公司也是一样,从创立伊始,这家给出行行业带来革命性便利的公司给业内的印象就是攻城略地。优步的业务拓展到哪里,那里的传统出租也就被搅得不得安宁,由此而来的是对优步花样繁多的封堵和打不完的官司。

去年6月,法国一家法院判定优步公司从事“误导性商业活动”、“非法参与出租车运营”,因此对优步处以80万欧元罚金。法院还对优步公司的西欧部门和法国部门负责人分别判处罚金。这是首个针对优步管理层的刑事判决,在欧洲出租行业引发一片叫好声。德国出租车协会会长迪特尔·施伦克尔认为,这一判决对“所有深感无力对抗大公司利益的人都是一个鼓舞”。

对这些难缠的官司或者负面新闻,卡兰尼克和他的高层团队是不怕的,因为他们深信优步的业务本性决定它必然冒犯传统行业的利益,官司是不可避免的,而且优步终究会杀出一条通道,原因有二:优步的运行方式给出行人带来前所未有的便利;包括出租车公司在内的传统行业无法自我挽救,终究会被新产业革命。

但另外一些负面新闻,卡兰尼克起初不以为然,但随后证明对优步可能是致命的。性侵事件的发生,是优步创建以来甩不掉的负担。比较典型的案件包括2014年7月31日美国芝加哥46岁优步司机阿德南·纳法萨特性侵一名21岁男性乘客;同年12月一名印度新德里女子通过优步软件叫车后遭司机强奸的案件。在后一起案件中,优步业务随即被新德里政府叫停。

安全是出行者最在乎的要素,为了方便而换来性侵这样的安全风险,没有人愿意接受。针对这一情况,新闻社交网站BuzzFeed进行了调查,并发布了优步前客服代表对其提供的截屏数据,结果显示,从2012年12月到2015年8月,在优步客服平台上使用“性侵”字眼进行搜索,共出现6160个相关结果,使用“攻击”字眼查询,出现3529个结果。对此调查优步予以拒绝,并给出自己的调查:2012年12月到2015年8月之间,共收到5起强奸和不到170起性侵案件。强奸案件发生率为九百万分之一,性侵案件发生的概率为三百三十万分之一。数字的反差令舆论大哗,人们几乎一致性地选择不相信优步。

优步内部也曝出丑闻,前员工苏珊·福勒披露她在优步工作期间曾被上级要求提供性服务,而当员工投诉后,优步内部只是予以警告并未有进一步处理,管理层这种敷衍态度在优步内部引发广泛不满。

尽管根据统计,优步当前的上升速度已超过谷歌、脸书,员工总数超过9000人,签约司机150万人,业务已经扩展到全球73个国家近500个城市,但是董事会和业内相信,如果优步冒犯传统行业可以理解,它低下的企业文化会是致命的。为此,优步委托美国前司法部长埃里克·霍尔德所属律师事务所对优步公司文化进行了长达近4个月的调查,得出的报告指出,优步亟待整顿企业文化,建立一个监督委员会,对高管进行领导技能培训,以及对员工进行强制训练。卡兰尼克的“无限期休假”也是报告的一个建议。

休假决定对卡兰尼克和优步是两佳的选择,而不意味着这家公司遇挫,卡兰尼克也有时间思考一下他的理念。当年,他在中国推广业务时曾这样解释他的冠军思想:要想尽一切办法,无论如何保持领先,通俗说,就是无所不用其极。这理念的积极一面在于拼搏,消极一面在于不惜犯规、失信和无德,很多爆发式增长的新兴企业都有这个德性,搞不好,会令其迅速沉底。(夏文辉(国际问题学者))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夏文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