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大咖”论道双创时代下文创产业协同发展

2017-06-19 09:28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6月19日讯(记者 刘洪昌) 创新是经济社会发展的不竭动力,更是文化创意产业健康发展的关键和命脉。双创时代下,京津冀三地文化产业将如何实现协同发展,结出累累硕果?6月15日,京津两地来自政府、学界、资本圈的“大咖”们齐聚一堂,就京津冀构建文化产业创新创业生态,打造各自文化特色等方面展开了一场“头脑风暴”。

“产业未动,理念需先行。”对京津创新创业因子留有深刻印象的北京市委宣传部文化产业发展指导处处长陈伟表示,在当前的大背景下,要做好文创领域的京津冀协同发展,离不开政策、市场、专家、社会各界的共同关注。为此,他建议从理念、政策、园区、项目、人才等五大方面实现协同发展。

第二届北京市文化创意创新创业大赛天津赛区颁奖仪式现场

尽管北京、天津乃至河北,地缘相邻、文脉相通,但各自还是具有独特的比较优势。对此,中国传媒大学文化发展研究院院长范周开门见山地指出,“各自清晰定位比埋头干活更重要。”他认为,京津冀三地需要从文创大赛了解文创产业发展的趋势,进而互通信息,发现蓝海,推出一批新人、新企业和新产品。

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东方文化与城市发展研究所所长杨晓东看来,文创大赛走出北京,使三地的文创活力得到了重新激发。他认为,人才是创新的源头,京津冀三地要对人才进一步做好激励工作,尤其是要抓好二三十岁的核心创新人才。此外,他还建议做好文创与科技、金融的深度融合,塑造文创新生态;以工匠精神打造与市场对接的优秀项目产品。

“文化是从土壤里生长出来的,京津冀三地的文化特色鲜明,三地需要做好当地区域型文化资源的挖掘和深化。”天津市创意产业协会会长薛义同时表示,文化、创意等发展需要碰撞,协同发展也就显得尤为重要。

“文化创意产业大有可为。”对园区建设有着深刻理解和心得的中国文化产业园区联盟主席李季表示,新时期下做园区,尤其是为让好项目能够落地,需要重新定位、重塑愿景、重寻路径、重找动力。同时,要通过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的支撑,把园区从物理空间转移到市场、生态等更广阔的空间。

京津冀文化产业协同发展论道主题的论坛

如何将三地的文创产业做大做强,这将是一个三地文创从业者永恒的课题。参加论坛的嘉宾们表示,目前的文创氛围需要乘胜追击,扩大战果,更需要打包突围,拓展文创的产业链。具体而言,就是以创新为抓手,实现金融、科技两个驱动,通过政府、企业和科研院所的结合,打造园区、政策、信息咨询和公共服务的四个平台,最终实现互联网、“文化+”、人才体系、产业生态以及文创投资基金等五个方面的连通和共享。

责任编辑:陶国琪(QT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