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步创始人“黯然”离职 在这背后错在哪

2017-06-22 10:30 环球时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硅谷创业公司中“创始人第一”的文化被优步撕开了一个裂口。迫于投资者压力,优步公司创始人特拉维斯 卡兰尼克20日宣布辞去公司首席执行官(CEO)一职,但仍控制大部分有表决权的股票。此前,卡兰尼克表示将无限期休假,理由是要缅怀刚过世的母亲。

据美国财经网站CNBC 20日报道,当日早些时候,5名优步主要投资者要求卡兰尼克立即辞职。这些投资者中包括优步的最大股东之一基准资本公司。现年40岁的卡兰尼克与至少一名优步董事会成员进行了磋商,并在与部分投资者进行了长时间讨论后决定下台。

美国《纽约时报》披露了一封投资者写给卡兰尼克的题为“让优步继续前行”的信,信中要求卡兰尼克必须立刻离职,优步的领导者需要换人。

宣布辞职后,卡兰尼克在一份声明中称,“我爱优步胜过一切。为了让优步继续成长而非为另一场争斗分心,我遵从投资者要求离职。这是我人生中最艰难的时刻。”优步董事会也发布声明表示,卡兰尼克的离开让公司开启“历史新篇章”。

《纽约时报》称,优步领导层的问题已经成为硅谷创业公司文化中的一个典型案例,卡拉尼克的判断力和领导力在今年经历了高管性骚扰等一系列挫折后受到越来越多的质疑。伴随丑闻的还有越来越多的优步高管选择离职。仅今年年内,优步已经损失包括总裁、公关总监、财务主管、自动驾驶部门主管等多名高管。

卡兰尼克创业之路并不顺利,大学辍学后于1998年创立世界上第一个P2P文件下载资源搜索引擎Scour网站,然而,2000年因版权问题被起诉并索赔2.5亿美元,之后达成庭外和解,公司赔偿100万美元后破产。2001年,卡兰尼克召集第一次创业的原班人马,与人合伙创办了一家科技公司,但中途遇到团队跳槽、投资人撤资,卡兰尼克一度被迫“啃老”。到2009年,卡兰尼克创立优步,如今优步估值超过700亿美元,但他不得不“转身离开”。▲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赵觉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