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女学生做出100根史上最“污”冰棒

2017-06-23 09:11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夏季正是吃冰棒的好时节。近日,三个女大学生做出了100根特殊的冰棒,清透的外表下像是夹杂了五彩缤纷的花草一样美丽。但仔细定睛一看,就会发现冰棒里哪有什么草药鲜花,全是烟头、纸浆、塑料、废渔网、福寿螺虫卵之类的废弃物。这样的冰棒如果一口咬下去,简直“细思极恐”。

这100根创意冰棒是由台湾艺术大学视觉设计系的三名女学生,经过一整年时间完成的毕业作品,在网络上引起了巨大关注。因为外形为亮眼的冰棒,但原材料却是来自各地的污水,被网友称为“史上最污冰棒”。

起初,她们看到学校湖面上漂浮着垃圾,便萌生了制作“纯污水冰棒”的想法,希望能够引起大家对江河环境的关注。一开始,她们没有任何装备,三个姑娘为了取污染水,不仅要面对恶臭的下水道,还会在无任何防护措施的情况下,直接下到发出刺鼻气味的水沟。为了调查真相,三个姑娘就这样不管不顾冒着生命危险,偷偷潜入工厂附近调查取水……

整整1年时间,她们跑遍全台湾100个污染水源地,从河川、港口到路边无人问津的臭水沟,100个被污染的地表水水样,一一被带回制成冰棒,并从1-100对其进行编号,比如53号是东石渔港口味,内有废渔网和烟头;95号是花莲溪口味,内含废木材和纸浆。

考虑到冰棒易融化,不易保存,她们将冰棒用Poly树脂1:1复刻成模型进行展示。不同颜色的冰棒反映的是水源地水质遭到了不同污染物的“染色”。为了让大家更直观地重视环境问题,她们还给所有冰棒设计了精美的包装,但美丽的包装撕开后,却是被污染的冰棒,让人无从下嘴。包装与冰棒的巨大反差,也让纯净水源的重要性,自然涌上人们心头。

“其实有很多平常一般人不会注意到的地方,早已被污染,污染物更是惊人。我们为什么要关心苗家老寨被污染小河旁哭泣的浣衣少女?当你看到污水冰棒,并联想到吞咽和生病的场景,你就能切身感受了。”这三位姑娘说道。

如今,三位准毕业生还为自己的作品创立了品牌,名为“100%纯污水制冰所”。她们的作品不仅出版成册,还荣获了2017有章艺术博物馆典藏奖,并在新一代设计展上,斩获2017金点新秀设计奖。水源是人类赖以生存的资源,每一处水源本身都有自己独特的美丽,看到这些带着烟蒂的污水,你还会乱扔垃圾吗?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