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看点】“复兴号”动车组今日首发 最新版中国高铁大揭秘(3)

2017-06-26 13:38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kjcq20170313033-6

【“复兴号”系列动车组产品型号是如何定义的?

目前“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有“CR400AF”和“CR400BF”两种型号。

按照中国铁路总公司新的动车组编制规则,新型自主化动车组均采用“CR”开头的型号,“CR”是中国铁路总公司英文缩写,也是指覆盖不同速度等级的中国标准动车组系列化产品平台。型号中的“400”为速度等级代码,代表该型动车组试验速度可达400km/h及以上,持续运行速度为350km/h;“A”和“B”为企业标识代码,代表生产厂家;“F”为技术类型代码,代表动力分散电动车组,其它还有“J”代表动力集中电动车组,“N”代表动力集中内燃动车组。

今后,中国铁路总公司将根据运输市场需求,逐步研发CR300和CR200系列中国标准动车组。

【“复兴号”为何选择在京沪高铁首发?

京沪高铁已开通运营6年,运送旅客6.3亿人次,积累了丰富的安全管理和运营服务经验,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目前,京沪高铁日均运送旅客50.5万人次,是我国最繁忙的高速铁路干线。

目前,铁路总公司正在组织实施京沪高铁标准示范线建设,并与国家有关部委、地方政府共同协调推进沿线保护区环境综合治理。“复兴号”在京沪高铁率先开行,对于进一步提升京沪高铁运营服务品质,打造中国高铁国际品牌具有重要的示范引领作用。

下一步,我们将根据运输需要,进一步发挥京沪高铁运输潜能,展示“复兴号”高速动车组的性能品质,为人民群众出行提供更加舒适快捷的旅行体验。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