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看点】“复兴号”动车组今日首发 最新版中国高铁大揭秘(4)

2017-06-26 13:38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1121206644_14983760355521n (1)

6月25日,中国标准动车组“复兴号”命名仪式在北京举行。新华社记者 邢广利 摄

【为什么有了“和谐号”,还要研发“复兴号”?

俯瞰今日中国铁路,银色长龙疾驰穿梭,仿佛一架高速织机,绘就出世界上最大的流动版图。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新开通高铁1.36万公里,使高铁营业里程突破2.2万公里,稳居全球榜首。既能驰骋冰天雪地,又能穿越沙漠风区,日均400多万的旅客发送量,更使高铁成为诠释“获得感”的最佳代名词之一。

既然“和谐号”已经如此厉害,为什么还要研发“复兴号”?其实,从“中国标准动车组”这一名字中就可以找到答案。

众所周知,咱们中国高铁是在“引进吸收消化再创新”的道路上诞生的,当初从欧洲、日本引进了1型车、2型车、3型车和5型车四种不同的技术平台,这些车型技术路径不同,使咱们用最短的时间“兼收并蓄”,集各家之长。

后来,咱们基于这些技术平台造出了自己的高铁,但还是有问题没解决——这些车不能“互联互通”。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首席研究员王悦明介绍,这些技术平台的标准系统不统一,没有做到标准化统型,不仅司机的操作台不一样,连车厢里的定员座位都不一样,无法相互替代。一旦某节车出现故障,需要组织乘客换乘,临时调来的车很可能出现要么“挂不上”,要么“缺座位”。

此外,因为车型标准不统一,车站要备有各种备用车,检修车间要备齐各种车型的零部件,甚至司机也要学会各种车型,重复建设情况严重。

为此,自2012年开始,我国启动了时速350公里中国标准动车组的研制工作。研制过程中,利用大西高铁综合试验线、郑徐高铁、哈大高铁开展中国标准动车组试验和运用考核,并进行了420km/h交会、重联试验,创造了高铁列车交会、重联运行速度的世界最高纪录。

目前,“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有“CR400AF”和“CR400BF”两种型号。其中,“400”为速度等级代码,代表该型动车组试验速度可达400km/h及以上,持续运行速度为350km/h。今后,中国铁路总公司将根据运输市场需求,逐步研发CR300和CR200系列中国标准动车组。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