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对网络涉毒零容忍 探索出互联网预防打击机制

2017-06-26 13:25 环球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6月26日,迎来了第 30 个国际禁毒日。自 1987 年 6 月 26 日被定为国际禁毒日以来,国内外社会持续关注毒品问题,投入巨大的社会资源打击涉毒违法犯罪行为。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毒品交易行为有从线下向线上转移的趋势,网络涉毒形势日益严重。2016 年,中国禁毒执法部门在网络扫毒行动中,抓获犯罪嫌疑人2. 1 万名,缴获毒品10. 8 吨,占 2016 年缴获毒品比例的13.2%,而 2015 年该比例仅为4.2%。

与传统的涉毒行为相比,网络涉毒链条被拉长,其团伙呈现出分工明确的集团化、分散化特征。他们借助电商平台、搜索平台、网络论坛、支付平台等多个网络平台,不同成员分工协作,形成了一条从制毒、贩毒到吸毒的黑色产业链。

在网络涉毒违法犯罪活动中,不法分子往往利用网络语音、图片、视频等形式进行交流,跨平台跨地域犯案,加大了执法人员取证和打击的难度。腾讯研究院安全研究中心的研究表明,网络涉毒案件也呈现出参与人员多、涉及范围广、人员低龄化、隐蔽性强的特点。

腾讯作为 2015 年公安部发起的《中国互联网禁毒公约》首批成员之一,对网络涉毒等违法犯罪行为一贯持零容忍、坚决抵制的态度,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集中对抗包括涉毒在内的各种网络黑色产业,并且形成了一套集“技术防控”、“举报”、“打击”、“教育”为一体的互联网预防及打击涉毒机制

在技术防控方面 ,腾讯一方面对公开场景的信息所可能包含的不法信息进行全面安全审核筛查,另一方面通过大数据风控技术和智能化识别系统,对涉嫌“涉毒”的有害信息进行体系化筛查,一经确认即进行清理。 2016 年以来,腾讯进一步配合各级主管机关对全平台涉毒信息进行深入筛查和清理,封停发布涉毒违法犯罪信息的公众平台账号 200 余个,网络群组 1100 余个。

在举报方面 ,腾讯鼓励倡导用户对平台上的涉毒信息进行举报,除了产品端的便捷举报入口,用户也可以通过http://110.qq.com、腾讯客服等通道随时举报涉毒等非法信息。腾讯采用7* 24 小时审核,一旦发现违规,将立即进行处置。

在打击方面 ,对于用户举报的线索,经核实情节严重的涉毒行为,将移交执法机关,并配合 侦办。 2017 年以来,腾讯公司主动配合广东与浙江执法机关侦破了 2 起特大毒品案: 2017 年 3 月,浙江省桐乡市公安局在腾讯的协助下,成功展开了一次缉毒集群战役,先后在嘉兴、江苏吴江等地共抓获毒品违法犯罪嫌疑人 160 余名,成功摧毁了一个特大跨省贩毒团伙。 2017 年 4 月,腾讯接到黄埔海关缉私局关于一起涉毒案件的刑事协查请求后,迅速协助该局排查出犯罪嫌疑人通联方式并及时反馈。在国家禁毒办和海关总署的统一部署下,腾讯协助执法机关成功打掉一个毒品走私团伙,抓获主要犯罪嫌疑人 2 名,现场查获冰毒 10 余公斤;同时,黄埔海关缉私局根据查缉过程中发现的一票已出境毒品信息,通过国际执法合作与印尼海关警方开张控制下交付,于 5 月 2 日在雅加达港口成功查获冰毒 80 余公斤,并击毙一名犯罪嫌疑人。此外, 2017 年以来,腾讯依法协助 24 个省份的司法机关开展网络涉毒调查取证工作,进一步阻断了网络涉毒违法犯罪链条。

在教育方面 ,腾讯基于自身技术与渠道优势,持续加强网络禁毒社会宣导,树立网络空间不是法外之地的普遍共识;促进广大网民,尤其是青少年群体强化网络安全素养,规范自身网上行为,并自觉抵制网络毒品等违法犯罪行为的侵害。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