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寂的七月星空 水星流星唱主角

2017-06-28 08:26 科技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婚神星Juno位置示意图

南宝瓶座δ流星雨极大期间辐射点位置示意图

犹如暴风雨到来前的宁静一般,七月的星空显得异常沉寂。几颗肉眼可见的行星中,水星虽然将在月底迎来大距,但观测条件一般。刚过西大距的金星在日出前可见,木星和土星的可观测时间集中在前半夜,火星几乎无法观测。如果你已经计划好了八月的美国日全食观测之旅,那这个月可以多进行一些相关的观测练习,包括用望远镜找太阳和调焦等。当然,千万不要忘记在望远镜前端罩上巴德膜,避免眼睛受到强烈太阳光的伤害。

7月1日:3号小行星Juno冲日

人类在距离太阳2.8个天文单位处搜寻天体时,有四颗小行星被率先发现。1804年9月1日,德国天文学家卡尔·哈定在望远镜里看到了一颗相对背景恒星快速移动的天体,这就是3号小行星,他用罗马神话中女性和婚姻之神Juno将其命名,中文译为婚神星。

在前四颗被发现的主带小行星中,婚神星是个头最小的,它是一个直径约为230千米的不规则球体。婚神星的轨道半长径约为2.67个天文单位,公转周期4.36年,与地球的会合周期大约是1.3年。也就是说,平均每一年零三个半月,我们可以观测到一次它的冲日。

由于婚神星的轨道偏心率达到0.26,倾角接近13°,它冲日的规律比较复杂,且时常会在远离黄道的位置出现。今年7月1日婚神星冲日期间,它正在盾牌座逆行。即便是在冲日时,婚神星的视亮度也只有9.7等。本次冲日时,它与4.2等的盾牌座β星角距离很近,大家可以使用小型望远镜,利用这颗星来定标寻找婚神星的踪迹。需要提醒大家的是,像婚神星这样的主带小行星,相对背景星空的自行速度很快,想要搜寻它们必须借助星图软件。

7月30日:水星东大距

2017年内水星有六次大距,而7月30日这次东大距已经是其中的第四次了。东大距时的水星会作为昏星出现在日落后的西方天空中。这次东大距水星与太阳分开的角距离约为27°,已经非常接近理论上的最大值28°。但由于此时水星的赤纬低于太阳,因此在北半球中、高纬度地区,它的观测条件不甚理想。以北纬40°地区为例,当天日落时水星的地平高度只有12°,视亮度0.4等,如果低空透明度较差,肉眼直接看到水星的难度就非常大了。

7月下旬水星显得格外忙碌。25日水星、狮子座α星轩辕十四,以及初三的蛾眉月将相会在日落后的西方低空,组成双星伴月天象。当天还将上演月掩水星天象,我国北方部分地区可见,只不过掩星发生在白天。俄罗斯远东、日本等地区可以观测到日落后的月掩水星。26日水星将于轩辕十四相合,两者的角距离最小时不到1°。

7月30日:南宝瓶座δ流星雨极大

曾几何时,南宝瓶座δ流星雨和与之同时期活跃的摩羯座α流星雨都被认为是贯穿全年的反太阳源的一部分。而现在,它们已经被独立出来。相比之下南宝瓶座δ流星雨的流量更大,活跃期为每年的7月12日至8月23日,极大出现在7月30日前后。由于极大时辐射点位于3.3等的宝瓶座δ星附近,且这颗星在该星座天区偏南的位置,故名为南宝瓶座δ流星雨。

南宝瓶座δ流星雨曾多次给我们带来过惊喜。2008年和2011年,其ZHR在25以上的时间持续了两天左右,并且连续4天最大天顶流量(ZHR)都在20以上,这样的流量已经超过了猎户座流星雨。而且,这个流星雨在极大期间的亮流星更多。1977年7月28日至29日,澳洲的观测者曾报告它的ZHR达到40以上。2003年,希腊克里特岛也有人观测到它的ZHR达到40,并持续了一个半小时。遗憾的是,2003年的结果并未得到其他观测者的确认。而且2011年的情况与2003年类似,但并没有观测到与之相同规模的爆发。不过以上的结果说明,这个流星雨还是非常值得监测的。

今年的极大还将出现在7月30日,前后两天都有可能出现较大的流量。30日的月相为上弦,因此后半夜的观测条件要更好一些。当然这个流星雨的辐射点也是在后半夜才升得较高。不过总体来说,南宝瓶座δ流星雨的辐射点偏南,赤纬为-16°,在北半球中、高纬度地区的可观测时间有限,越靠南观测条件越好。

(作者系北京天文馆副研究员)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李 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