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76.8件是全国平均水平近10倍

2017-06-30 08:27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6月30日讯 主要创新指标实现持续快速增长、央地协同创新机制取得重要进展、原始创新能力稳步提高……五年来,北京市强化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成果叠现。这是记者从29日召开的北京建设全国科技创新成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的消息。

全国科技创新中心是中央赋予北京的新定位,是北京发展的新坐标。“创新发展作为五大发展理念之一,成为引领发展的一大动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实施,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号角已经吹响。”北京市科委主任许强表示,在这样的背景下加强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意义重大、使命重大。

千龙网记者了解到,当前北京市正以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为引领,多个部门多方面人员群策群力,全力推动科技创新中心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服务国家创新驱动战略,整个京华大地上正在谱写落实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的生动实践。

数据说话:北京市科技创新成果显著

北京市科委主任许强介绍,2016年,北京研发经费支出达1479.8亿元,相比2011年增长58.0%,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6%左右。北京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76.8件,是全国平均水平的9.6倍。技术合同成交额3940.8亿元,是2011年的2.08倍。中关村示范区总收入实现4.57万亿元,是2011年的2.4倍。科技创新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60%。截至今年5月底,全市经认定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6000家,占全国总数近16%。全市科技型企业总数达44万家。北京企业在津冀两地设立分支机构超过6000家。

据介绍,在京单位全面参与16个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北京市重点承接了新一代宽带无线移动通信网等10个重大专项。截至5月底,国家级科技创新基地超过300家,占全国的近三分之一。五年来,获得北京市科学技术奖的科技成果1000余项,在京单位主持完成的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奖励的奖项近400项,占全国获奖总数的31%左右。全国“领跑”世界的技术成果中,在北京产生的技术成果占55.7%。北京作为原始创新策源地、自主创新主阵地的位势更加巩固。

制定实施引进全球顶尖科学家及其创新团队的实施意见,顶尖人才及其创新团队加快聚集。美国斯坦福大学教授崔屹等8位科学家受聘成为首批“中关村海外战略科学家”。截至今年5月底,5位诺贝尔奖获得者在京设立研究院。截至2016年底,北京累计吸引“千人计划”人才1653位,占全国的四分之一。

据了解,中关村示范区改革“试验田”率先实施国务院“1+6”、“新四条”等系列先行先试政策,其中10余项试点政策在全国复制推广。与中央单位共同推动开展70余项改革举措。实施外籍高层次人才出入境改革措施,截至5月底,为近500名外籍人才办理永久居留“绿卡”。

推进科研领域的放管服是政府科技管理要持续开展的一项工作。给科研人员松绑、激励,让科研人员有更多获得感。具体体现为取消社会力量设立面向社会的科技奖励登记、科技类民办非企业单位前置审批等4项行政审批事项。在全国率先开展股权激励试点,105项股权激励试点方案获得批复,405名科研和管理人员获得股权,激励总额约2.25亿元,平均激励金额55.6万元。结合科技研发、成果转化与产业化等不同阶段的管理规律,加强科技计划实施的全过程管理。积极引导高等学校、科研院所、龙头骨干企业发挥自身优势,打造“双创”综合服务平台。

全方面落地:北京市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多

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委员姜广智表示,北京市经信委围绕“四个中心”城市战略定位,全力推进产业创新发展:工业增加值总量从2012年的3294.3亿元增长至2016年的3884.9亿元,年均增速5.3%;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从2012年的1216.6亿元增长至2016年的1549.3亿元,年均增长6.3%;现代制造业增加值年均增速10.4%,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年均增速8.5%。今年1-4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8%,其中高技术制造业和现代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9.2%和9.2%,增长质量进一步提升。

不仅如此,在创新成果转化成效方面,北京市经信委也有显著成果:全球首个5G大规模天线设备、国际唯一脊柱全节段手术机器人系统、打破国外垄断的糖尿病抗体新药等一批高精尖产品集中面世,京东方新产品在国际高端市场占有率接近4成,中芯国际28纳米产品产能达到2万片/月,小米自主研发芯片“澎湃S1”正式发布,成为全球范围内同时具备生产芯片和手机能力的第四家企业,北京自主可信开放高端计算系统进入产业化,品驰脑起搏器生产线扩建,北京市纯电动汽车产量成倍增长,创新成果不断转化落地,成为北京经济发展的新动能。

投入多:北京市科技创新资金投入增幅大涨

北京市财政局副巡视员张宏宇表示,在北京市委、北京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北京市财政局紧紧围绕全国科技创新中心的战略定位,以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放管服”改革为契机,发挥财政职能作用,推进实施了一系列科技经费领域的改革举措,取得了良好成效。五年来,市财政局逐年加大科技资金投入力度,重点用于支持科技研发,人才培养,科技成果转化等。以市本级为例,财政科技资金投入从2012年的170.3亿元,增长至2016年的244.06亿元,5年间增长了73.76亿元,增幅43.3%,年均增长9.4%。下一步,北京市财政局将围绕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多方统筹资源、筹措资金,以“三城一区”为重要抓手,全力支持科创中心建设重点任务和重点项目落地。

汇聚全球科创要素:北京市科技创新引领全国

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赵慧君在发布会上表示:中关村是我国第一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现有高新技术企业近2万家,北京市十六个区都有中关村分园。2016年9月,国务院印发《北京加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总体方案》,明确提出全国科创中心建设要“以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为主要载体”。在北京市委、北京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中关村以全球视野谋划和推动创新,有力支撑和引领了全国科创中心建设。

据悉,中关村链接全球创新网络,聚集了英特尔、微软、IBM等300多家跨国公司研发中心。联想、百度、京东、紫光、京东方、小米、滴滴等中关村企业影响力不断增强。领军企业在海外设立研发中心或分支机构超过700家,在境外上市公司97家。2016年,中关村企业境外并购52起,涉及金额685亿元,同比增长15.7%。

责任编辑:陶国琪(QT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