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与文化相融合北京亦庄唱响“创新的歌声”

2017-06-30 08:28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6月30日讯(记者 闫冬) 做出抗癌新药的海外学人与麻省理工学院导师的“见字如面”、上百名机器人的“太极炫舞”、全球五百强企业一线员工的原创表演、国内四大交响乐团首席领衔的精彩演奏……

6月29日,以“创新的歌声”为主题的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第十届文化艺术节开幕式,可谓“创新范”十足,以时尚多元又充满科技感的表现形式,将科技与文化、传统与时尚、欢笑与感动巧妙相融,台上台下“亦起嗨”翻全场,激情唱响“创新的歌声”。

图为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第十届文化艺术节开幕式现场

图为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第十届文化艺术节开幕式现场

据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工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介绍,开发区的创新实践不仅成就了产业辉煌,也锻造了独具特色的创新文化力量。近年来,开发区的创新实践推动了以工匠精神和工程师文化为代表的创新文化氛围的形成,而这种创新文化又为开展创新实践提供了最适宜的土壤。本届文化艺术节以“创新的歌声”为主题,就是要组织包括企业家、文化名人、创新人才在内的各方力量,共同投身区域文化建设中,让每个人都成为创新的一份子和创新的动力源,从而为中国制造2025创新引领示范区建设,激发和打造持久创新的内生动力。

每届文化艺术节的开幕式已成为开发区最盛大的文化事件,和以创新文化为特色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最好表达。本届文化艺术节开幕式由“创新之路”、“创新之魂”、“创新之梦”三个篇章组成,最大的看点和亮点就是广大职工群众为这场“全民文化大趴”精心准备的各类原创作品,这也成为开发区文化艺术节的特色传统。

在本届文化艺术节开幕式上,由北京奔驰、中芯国际、京东方、金风科技、四达时代、拉近网娱、博大建设等开发区企业职工表演的《创新的歌声》、《亦起嗨》、《一直在成长》、《未来畅想》等原创节目,无一不展现了区内广大企业职工身上的“创新精气神”,他们中有对工作生活的热爱,有对未来的憧憬期待,有饱满的创新创业激情,有昂扬向上的青春活力,让观众席不时掌声雷动。与其他企业比,有些“不走寻常路”的哈工大集团则派出了上百名机器人队伍,用一场名为《智能时代》的“太极炫舞”将全场气氛推向高潮。

开幕式上,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工委宣传部还宣布与国家大剧院、北京演艺集团、北京京剧院和北京人民艺术剧院等单位签署战略合作关系,并聘任著名小提琴演奏家梁大南、著名作曲家李海鹰等区内文化名人为第二届开发区文化顾问。

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工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说,无论是与院团广泛开展合作,还是聘请文化顾问,都是为满足开发区职工群众高层次文化需求,让广大职工群众共享区域创新文化成果,增加更多的文化获得感。由这些合作单位和文化顾问奉上的《梨园荟萃》、《俏花旦》、《古典狂想曲》等节目,让观众与名家名段“零距离”。最后,开幕式在企业高管合唱的《超越梦想》中结束。

据了解,今年的文化艺术节由对话系列、品味系列、畅享系列和创意系列等四大主题系列、近30个项目、200余场活动组成,主要亮点包括打造一场开幕式演出、引入一系列高端演出、发挥一批文化名人作用、开展一系列创新主题活动。

其中,在引入一系列高端演出方面,开发区在近年来成功探索与国内一流院团合作的基础上, 今年进一步拓宽合作范围、丰富演出形式,与国家大剧院、北京京剧院、北京演艺集团、中国广播艺术团、北京人民艺术剧院等院团开展文化惠民合作,丰富职工群众文化生活、提升区域文化品质。在演出形式上,既有交响乐、歌剧、舞剧等高雅艺术,也有话剧、京剧、评剧、曲艺、杂技等雅俗共赏的艺术形式;既有“请进来”,让高水平演出和艺术家走进企业、社区、机关、学校,也有“走出去”,以惠民价格让区内职工群众走进国家大剧院等艺术殿堂感受文化魅力。

在此之前,作为全区性的文化品牌活动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文化艺术节已经连续成功举办了九届。通过全民阅读节、戏剧演出季、合唱节、企业文化秀等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每年吸引数百家企业、十余万职工群众直接参与其中,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提升亦庄文化品质、促进区域科学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陶国琪(QT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