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仿壁虎智能“手臂”充当太空拾荒者

2017-06-30 08:32 科技日报

来源标题:仿壁虎智能“手臂”充当太空拾荒者

据《新科学家》杂志网站28日报道,美国科学家受壁虎在垂直光滑墙面自由爬行的启发,设计出一种全新智能抓手装置,并证明其能在太空微重力下对不同形状物体抓放自如。该智能装置将担当太空拾荒者重任,清除地球轨道上具有潜在威胁的大量垃圾碎片。

壁虎仅靠几个指头就能在一块垂直抛光玻璃上快速攀爬。科学家发现,这是因为壁虎每只脚趾头都长着数百万细毛,每根细毛末端还有数百根分支,使得趾头与所接触的表面产生足够强的范德华引力,就像纽扣一样紧紧附着在一起。

受壁虎脚趾微结构的启发,斯坦福大学机械工程系教授马克·库特考斯基带领其实验室同事,在10年时间内研发出具有强黏性的材料,并将黏性材料覆盖成楔形薄层,成功帮助微型机器人背着重物在光滑墙面爬行。这次研究中,他们在两层楔形薄层间装上智能滑轮,当碰到物体时,滑轮将两薄层拉近,从而将物体“紧握”,将其连上智能手臂后,就变身为能抓取大块太空碎片的拾荒者。

随着大量卫星和探测器“寿终正寝”,近地轨道充斥着数十万个太空碎片,这些垃圾碎片可能会撞击卫星和国际空间站,造成严重后果。由于太空空气稀薄,接近真空及失重环境,现有在地球上能抓取物体的智能手臂在太空一般会失灵。

库特考斯基实验团队与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喷气推进实验室合作,对智能手臂进行了检测。他们在最新一期《科学·机器人》杂志上发表论文称,在模拟太空环境的太空舱内,智能手臂能自如抓放尺寸和重量大其100多倍的管状、柱状和球状等不同形状的物体。而在国际空间站内,它能在舱壁上坚持攀爬数周,不受飞船颠簸的影响。研究人员表示,能力超强的新智能手臂除用于清除太空碎片外,还能帮助宇航员在太空飞行中爬到舱外进行检修。

责任编辑:陶国琪(QT0003)作者:聂翠蓉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